為底層發聲 多部中國記錄片嶄頭角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近來許多以中國底層為題的記錄片,相繼登上國際影展,其中有獲得多個獎項的記錄片《歸途列車》。導演範立欣受訪時說,拍攝過程中感受到兩億農民工的心酸,而這些人才是中國發展的真正功臣。

「你爸爸打電話,我們準備要回去過年。」

出外打工的中國爸媽,對電話那頭的小孩表達無限思念。好不容易要踏上過年返鄉的歸途,卻是一場大遷徙。

「中國有1億3000萬的移民打工者,只有在中國新年才可以回家,這是世界最大的遷移。」

記錄片《歸途列車》導演範立欣:「這一年唯一的機會可以看到家人,看到孩子的時候,他們給你講的故事,就足以讓你非常傷心難受,當你想想,在火車站站的上萬人,他們背後的故事,可能都是有這樣的辛酸和苦難的時候,我覺得給人的心理衝擊是非常大的。」

「我們去漂泊,去流浪。」

爸媽不在身邊,女孩還是放棄學業,到工廠打工。長期疏離的親子關係,背後是許多無奈。

「你說你這半年,搞出了甚麼名堂。」

沒有諷刺,沒有憤怒。導演範立欣的畫面已經道盡,不公義社會下,兩億農民工的辛酸。

移民加拿大的範立欣,花了3年時間拍攝,記錄片相繼獲得多項國際影展肯定,讓世界聽見中國底層的聲音。

記錄片《歸途列車》導演範立欣:「在經濟發展的背後,我們也不該忘記,正是這樣千千萬萬的農民工,他們在做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近來越來越多海內外獨立製片人,以中國四川地震、農民工、拆遷戶為題,製作記錄片,儘管拍攝過程中遇到阻撓,甚至無法在中國播出,不過卻受到國際影展重視,這禮拜多部記錄片也受邀在台灣「明日家園」影展中呈現,與更多華人觀眾見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