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底层发声 多部中国记录片崭头角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讯】近来许多以中国底层为题的记录片,相继登上国际影展,其中有获得多个奖项的记录片《归途列车》。导演范立欣受访时说,拍摄过程中感受到两亿农民工的心酸,而这些人才是中国发展的真正功臣。

“你爸爸打电话,我们准备要回去过年。”

出外打工的中国爸妈,对电话那头的小孩表达无限思念。好不容易要踏上过年返乡的归途,却是一场大迁徙。

“中国有1亿3000万的移民打工者,只有在中国新年才可以回家,这是世界最大的迁移。”

记录片《归途列车》导演范立欣:“这一年唯一的机会可以看到家人,看到孩子的时候,他们给你讲的故事,就足以让你非常伤心难受,当你想想,在火车站站的上万人,他们背后的故事,可能都是有这样的辛酸和苦难的时候,我觉得给人的心理冲击是非常大的。”

“我们去漂泊,去流浪。”

爸妈不在身边,女孩还是放弃学业,到工厂打工。长期疏离的亲子关系,背后是许多无奈。

“你说你这半年,搞出了什么名堂。”

没有讽刺,没有愤怒。导演范立欣的画面已经道尽,不公义社会下,两亿农民工的辛酸。

移民加拿大的范立欣,花了3年时间拍摄,记录片相继获得多项国际影展肯定,让世界听见中国底层的声音。

记录片《归途列车》导演范立欣:“在经济发展的背后,我们也不该忘记,正是这样千千万万的农民工,他们在做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近来越来越多海内外独立制片人,以中国四川地震、农民工、拆迁户为题,制作记录片,尽管拍摄过程中遇到阻挠,甚至无法在中国播出,不过却受到国际影展重视,这礼拜多部记录片也受邀在台湾“明日家园”影展中呈现,与更多华人观众见面。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