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縣委書記“被貶”的潛規則

【新唐人2010年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道推行免費醫療的陝西神木縣委書記郭寶成,現在已是“原書記”了,也不再有榆林市委常委的職務。

大陸消息,最近,因宣導“免費醫療”改革而廣受媒體關注的原陝西神木縣委書記郭寶成再一次高調走進“公眾視野”,一是因為郭坦言自己被調任榆林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實為“降職”,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郭捅破了隱藏在“縣情不同,神木模式無法複製”之下的官場潛規則

當郭寶成一針見血地指出“搞不搞免費醫療,關鍵不是有沒有錢,而是一把手的執政理念問題”時,我們不得不想起曾經因大步推進醫改、教改而備受關注的“改革明星”仇和,這位雷厲風行、敢想敢幹而又極富爭議的原江蘇沭陽縣委書記與郭寶成一樣,都不願意做“無功亦無過”的太平官,都敢於向“沉屙已久”的體制頑疾“叫板”,給“萬馬齊喑”的政治劇場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風。
  
但是,現實郭寶成則是孤獨的,拼命實幹、頭髮熬白換來的竟是同僚們的風言冷語和“上邊”潑來的一盆涼水。郭寶成今年55歲,組織上說,“你年齡大了,組織決定任命你為榆林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於是,一個“正常調動”換到了一個“虛職”、副職。

沒有任何一級組織可以公開說免費醫療是一個錯誤,但郭寶成透露,媒體報導神木免費醫療後,榆林市委常委會批評神木捅了婁子,抹了黑。

一個給全縣民眾帶來直接利益的改革,被認定為“捅婁子”、“抹黑”。這個基層推進了一項民生改革,媒體一質疑,上級權力就斷定為“捅婁子”、“抹黑”,實際上是將媒體質疑而非民眾的評價視為判斷依據,反映了評價標準的偏移,更反映了權力的某種心虛。

而神木又犯了一個權場大忌,就是推出免費醫療並未層層報告,而是“因為擔心被否決”,自行搞起來了。按現代治理來說,這是完全正常而且正當的,但在中國,這種做法本身就是對上級權力的蔑視,一旦有媒體質疑,主事者自然要被拿掉。

今日權力場上,個性官員並不常見,某種程度上說,就是能夠直抒己見或者敢於任事的官員是稀少的。總體上,吏治已經進入了規範的狀態,不再存在一個明顯可見的“新銳力量”,權力的層級體統已經確立,“小心使得萬年船”,不小心者必然要得到“破了規矩”的教訓。“正常調動”後面,有著將“不正常”的局面或者可能性扭轉歸巢的背景。這就是改革的處境和現狀。

一個更具悖謬意味的情況是,如果你要改變狀況,必然需要一個“一把手”的位置。例如免費醫療,反倒是因循而行可以搞得有章有法,合規合程。這就是當今的“法治”水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