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县委书记“被贬”的潜规则

【新唐人2010年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道推行免费医疗的陕西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现在已是“原书记”了,也不再有榆林市委常委的职务。

大陆消息,最近,因宣导“免费医疗”改革而广受媒体关注的原陕西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再一次高调走进“公众视野”,一是因为郭坦言自己被调任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实为“降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郭捅破了隐藏在“县情不同,神木模式无法复制”之下的官场潜规则

当郭宝成一针见血地指出“搞不搞免费医疗,关键不是有没有钱,而是一把手的执政理念问题”时,我们不得不想起曾经因大步推进医改、教改而备受关注的“改革明星”仇和,这位雷厉风行、敢想敢干而又极富争议的原江苏沭阳县委书记与郭宝成一样,都不愿意做“无功亦无过”的太平官,都敢于向“沉屙已久”的体制顽疾“叫板”,给“万马齐喑”的政治剧场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风。
  
但是,现实郭宝成则是孤独的,拼命实干、头发熬白换来的竟是同僚们的风言冷语和“上边”泼来的一盆凉水。郭宝成今年55岁,组织上说,“你年龄大了,组织决定任命你为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是,一个“正常调动”换到了一个“虚职”、副职。

没有任何一级组织可以公开说免费医疗是一个错误,但郭宝成透露,媒体报导神木免费医疗后,榆林市委常委会批评神木捅了娄子,抹了黑。

一个给全县民众带来直接利益的改革,被认定为“捅娄子”、“抹黑”。这个基层推进了一项民生改革,媒体一质疑,上级权力就断定为“捅娄子”、“抹黑”,实际上是将媒体质疑而非民众的评价视为判断依据,反映了评价标准的偏移,更反映了权力的某种心虚。

而神木又犯了一个权场大忌,就是推出免费医疗并未层层报告,而是“因为担心被否决”,自行搞起来了。按现代治理来说,这是完全正常而且正当的,但在中国,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对上级权力的蔑视,一旦有媒体质疑,主事者自然要被拿掉。

今日权力场上,个性官员并不常见,某种程度上说,就是能够直抒己见或者敢于任事的官员是稀少的。总体上,吏治已经进入了规范的状态,不再存在一个明显可见的“新锐力量”,权力的层级体统已经确立,“小心使得万年船”,不小心者必然要得到“破了规矩”的教训。“正常调动”后面,有着将“不正常”的局面或者可能性扭转归巢的背景。这就是改革的处境和现状。

一个更具悖谬意味的情况是,如果你要改变状况,必然需要一个“一把手”的位置。例如免费医疗,反倒是因循而行可以搞得有章有法,合规合程。这就是当今的“法治”水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