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助北川中學?成龍失信遭批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日前劫殺港客事件失言支持菲律賓、遭港人批判的香港影星成龍又登上大陸媒體版面。他因為去年承諾捐助汶川大地震損毀重建的北川中學,卻遲遲未能兌現諾言,遭到陸媒點名揭發。

  2009年5月11日,也就是四川汶川大地震一週年前夕,成龍和大陸女歌手李宇春、苗族女歌手劉媛媛、香港作曲家金培達等人探訪重建中的北川中學,成龍當場承諾捐獻電影新作「大兵小將」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學。此事並獲得香港文匯報隔日報導。

後來,「大兵小將」電影票房達1.53億元人民幣。但是,一直到「大江網」記者找上北川中學校長劉亞春為止,成龍始終沒有兌現捐款承諾。

劉亞春明確告訴「大江網」:「我們從未收到過這筆錢。」

  負責新北川中學援建的中國華僑經濟文化基金會也告訴「上海僑報」:「我們沒有收到他(成龍)所說的這筆錢。而且我們曾致信成龍先生,詢問他所承諾的這筆善款,但一直沒有回音。」

  記者隨後瀏覽中國華僑經濟文化基金會網站,看到最新的北川中學捐贈人名單,捐款數額從幾百萬元到20元人民幣,但就是沒發現成龍、陳港生 (成龍原名)或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的名字。

  成龍會不會是匿名捐款?為求慎重,記者致電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秘書長黨群,她想了一下,告訴記者:「我們好像沒有針對北川中學捐過款。」

  記者又試圖聯繫成龍影業集團中國部門,但總經理袁農在成龍「挺菲」言論爆出後,手機就一直「無法接通」,不久又變成「您撥打的號碼已停機」。

按照「大兵小將」電影官網的說法,袁農是該片的監製,並負責成龍的慈善事務。

成龍並非首次失言賈禍。2009年4月,他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被問及對文化自由看法,快人快語的他不改直言個性,忍不住表示,台灣和香港「都太自由了,所以變得很混亂」。批評完港台兩地,成龍又說中國製的電視機會爆炸,連奶粉也會被一些「偷雞摸狗」的人,加入許多對人體有害的成份。這些言論當時引發兩岸三地傳媒一陣反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