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助北川中学?成龙失信遭批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日前劫杀港客事件失言支持菲律宾、遭港人批判的香港影星成龙又登上大陆媒体版面。他因为去年承诺捐助汶川大地震损毁重建的北川中学,却迟迟未能兑现诺言,遭到陆媒点名揭发。

  2009年5月11日,也就是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前夕,成龙和大陆女歌手李宇春、苗族女歌手刘媛媛、香港作曲家金培达等人探访重建中的北川中学,成龙当场承诺捐献电影新作“大兵小将”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学。此事并获得香港文汇报隔日报导。

后来,“大兵小将”电影票房达1.53亿元人民币。但是,一直到“大江网”记者找上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为止,成龙始终没有兑现捐款承诺。

刘亚春明确告诉“大江网”:“我们从未收到过这笔钱。”

  负责新北川中学援建的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也告诉“上海侨报”:“我们没有收到他(成龙)所说的这笔钱。而且我们曾致信成龙先生,询问他所承诺的这笔善款,但一直没有回音。”

  记者随后浏览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网站,看到最新的北川中学捐赠人名单,捐款数额从几百万元到20元人民币,但就是没发现成龙、陈港生 (成龙原名)或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的名字。

  成龙会不会是匿名捐款?为求慎重,记者致电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党群,她想了一下,告诉记者:“我们好像没有针对北川中学捐过款。”

  记者又试图联系成龙影业集团中国部门,但总经理袁农在成龙“挺菲”言论爆出后,手机就一直“无法接通”,不久又变成“您拨打的号码已停机”。

按照“大兵小将”电影官网的说法,袁农是该片的监制,并负责成龙的慈善事务。

成龙并非首次失言贾祸。2009年4月,他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被问及对文化自由看法,快人快语的他不改直言个性,忍不住表示,台湾和香港“都太自由了,所以变得很混乱”。批评完港台两地,成龙又说中国制的电视机会爆炸,连奶粉也会被一些“偷鸡摸狗”的人,加入许多对人体有害的成分。这些言论当时引发两岸三地传媒一阵反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