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吳淦北京維權 遭強制遣返福建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網名為屠夫的維權人士吳淦在北京和朋友聚會後突然被警方帶走不知去向,網友展開搜尋營救行動,屠夫後證實已被送回福建,他在北京為其他人士維權引起當局關注。

福建獨立維權人士吳淦(網名「屠夫」)星期三凌晨與20幾名網友在北京一家餐廳聚餐後,回到旅館後發現有警察在等候準備將其帶走。吳淦與網友聯繫時,網友聽到電話裡面激烈的爭吵,之後網友們將此段聲音上傳,此後「屠夫」與外界失去聯繫。

現年36歲的吳淦網名「屠夫」,近年來在中國各地從事維權活動,今年來他一直支持福建三網民案,親自到福州多次聲援庭審和幫助三網民申訴。在2009年鄧玉嬌事件發生後,他隻身前往湖北巴東,為鄧玉嬌奔走並將整個事件的處理經過公佈到網絡上,在獲得鄧玉嬌家人委託後,吳淦幫助她取得法律支持,最終能夠獲得釋放。

吳淦是住在北京的小西天青年旅舍,屬於北太平莊派出所管轄。有網友先向110報警,110回應說向派出所報案。網友們迅速到轄區北太平莊派出所報了案。也有網友到新街口派出所,網友向值班員問吳淦是否在這裡接受傳喚,對方卻答覆說,你不是直系親屬,沒有權利知道。

本台記者星期三上午首先致電北太平莊派出所查詢,一位接聽人員聲稱不知情,並說:「北京各個地區警察都可以抓人,不一定是我們的管轄區抓人,對吧?」

記者再致電北京市公安局查問,對方回答說:「如果他被公安機關處理了,依法處理了,犯什麼罪了,進行拘押或者逮捕,公安機關會發正式的函給屬地,給他們家裡發過去。」

本台記者直到當天晚上6點多,才終於打通屠夫電話,他證實當局擔心他在北京引起像福建三網民之一游精佑到北京一樣的效應,而讓他坐最早一般飛機,將他強制遣返福建,並警告他不要再去北京,但屠夫表示,他還會找機會再去。

「屠夫」被北京警方帶走的消息在網絡上傳開之後,引起大批網友關注。星期二晚上和屠夫一起聚餐的網友劉德軍告訴本台記者:「昨天上午我們一起去趙連海家,然後下午回來後晚上我們再一起聚餐,一些推友,如北風、許志永、劉沙沙、殷雨聲、女貞子等20多個人,我估計是因為他在北京見吳玉仁的妻子,到趙連海家,估計北京方認為給他們造成了麻煩,可能想把他遣送回家,或者怎樣。他說過要關注福建的范燕瓊,還有劉賢斌、吳玉仁這些良心犯,一併關注。」

網友夏業良表示,北京歡迎誰?只歡迎外國人和「愛國華僑」及各地官員、商人?外地維權者來北京不歡迎嗎?北京是牢獄的代稱,還是追求平等與自由者的地獄?

網友阿爾向本台表示:「我看就是想給他一點顏色看看,是人治不是法治,要是法治哪有這種事,就是人治下收拾收拾你,你要囂張我就收拾你的意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