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吴淦北京维权 遭强制遣返福建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网名为屠夫的维权人士吴淦在北京和朋友聚会后突然被警方带走不知去向,网友展开搜寻营救行动,屠夫后证实已被送回福建,他在北京为其他人士维权引起当局关注。

福建独立维权人士吴淦(网名“屠夫”)星期三凌晨与20几名网友在北京一家餐厅聚餐后,回到旅馆后发现有警察在等候准备将其带走。吴淦与网友联系时,网友听到电话里面激烈的争吵,之后网友们将此段声音上传,此后“屠夫”与外界失去联系。

现年36岁的吴淦网名“屠夫”,近年来在中国各地从事维权活动,今年来他一直支持福建三网民案,亲自到福州多次声援庭审和帮助三网民申诉。在2009年邓玉娇事件发生后,他只身前往湖北巴东,为邓玉娇奔走并将整个事件的处理经过公布到网络上,在获得邓玉娇家人委托后,吴淦帮助她取得法律支持,最终能够获得释放。

吴淦是住在北京的小西天青年旅舍,属于北太平庄派出所管辖。有网友先向110报警,110回应说向派出所报案。网友们迅速到辖区北太平庄派出所报了案。也有网友到新街口派出所,网友向值班员问吴淦是否在这里接受传唤,对方却答复说,你不是直系亲属,没有权利知道。

本台记者星期三上午首先致电北太平庄派出所查询,一位接听人员声称不知情,并说:“北京各个地区警察都可以抓人,不一定是我们的管辖区抓人,对吧?”

记者再致电北京市公安局查问,对方回答说:“如果他被公安机关处理了,依法处理了,犯什么罪了,进行拘押或者逮捕,公安机关会发正式的函给属地,给他们家里发过去。”

本台记者直到当天晚上6点多,才终于打通屠夫电话,他证实当局担心他在北京引起像福建三网民之一游精佑到北京一样的效应,而让他坐最早一般飞机,将他强制遣返福建,并警告他不要再去北京,但屠夫表示,他还会找机会再去。

“屠夫”被北京警方带走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开之后,引起大批网友关注。星期二晚上和屠夫一起聚餐的网友刘德军告诉本台记者:“昨天上午我们一起去赵连海家,然后下午回来后晚上我们再一起聚餐,一些推友,如北风、许志永、刘沙沙、殷雨声、女贞子等20多个人,我估计是因为他在北京见吴玉仁的妻子,到赵连海家,估计北京方认为给他们造成了麻烦,可能想把他遣送回家,或者怎样。他说过要关注福建的范燕琼,还有刘贤斌、吴玉仁这些良心犯,一并关注。”

网友夏业良表示,北京欢迎谁?只欢迎外国人和“爱国华侨”及各地官员、商人?外地维权者来北京不欢迎吗?北京是牢狱的代称,还是追求平等与自由者的地狱?

网友阿尔向本台表示:“我看就是想给他一点颜色看看,是人治不是法治,要是法治哪有这种事,就是人治下收拾收拾你,你要嚣张我就收拾你的意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