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八大流行「食品標簽」

【新唐人2010年8月15日訊】食品包裝上的標簽是否有點讓你摸不著頭腦呢?近日,美國《真簡單》雜誌為大家進行了解讀。

一、「有機」(Organic)

食品的原料通過有機方法種植,它至少包含95%的有機成分。有機食品不受殺蟲劑、化肥、人工合成激素等化學物質的污染。但是它的價格比普通食品最多可高出50%。如果囊中羞澀,選擇普通方法種植的水果和蔬菜也可以。

二、100%純天然 (100% Natural)

該食品不包含人工合成色素、香料或防腐劑等人工合成成分。不過「純天然」並不能和「有益健康」劃等號。它可能含有過量的糖分和卡路裏。

三、不含脂肪 (Fat-free)

該食品每份的脂肪含量低於0.5克,而"低脂肪"的標準是每份少於3克。人體25%-30%的能量來自於脂肪,所以脂肪必不可少。另外,食品生產商為了讓產品更美味,會在不含脂肪的食品中添加多餘的糖分或澱粉,誘使你多吃。所以選擇"低脂肪"的食品比較合理。

四、0克反式脂肪 (0 Grams Trans Fat)

該食品每份的反式脂肪含量低於0.5克。雖然反式脂肪能增加患心臟病和中風的幾率,但是一些食品用飽和脂肪,如棕櫚油、椰子油代替它,並不健康。

五、有益心臟 (Heart Healthy)

該食品的飽和脂肪、膽固醇和鈉元素含量比較低。不含反式脂肪,並且每份含有不低於0.6克的水溶性纖維。不過,吃「有益心臟」的食品和「減少心臟病患病風險」不是一回事。如果你容易得心臟病,這些食品只是不會增加你的發病幾率罷了。

六、不含抗生素 (No Antibiotics)

你經常在紅肉、家禽和牛奶等食品上看到這個標簽。它表明動物在飼養中沒有用抗生素來保持健康。 動物用的抗生素會讓它產生抗藥性,不過沒有研究表明,它對人類也有影響。

七、不含麩質 (Gluten free)

該食品不含一種多見於小麥和其他穀物的蛋白質—麩質。對小麥過敏或有胃腸疾病的人應該選擇這類食品。

八、不含糖 (Sugar Fee)

該食品每份的糖含量低於0.5克。但是「不含糖」並不意味著「低卡路裏」。 生產商通常會在不含糖的食品中加入乳糖醇、木糖醇等人工甜味劑或者澱粉,無形中增加了卡路裏。所以不含糖食品也要適可而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