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主教賈志國獲釋 重申不加入官方愛國教會

【新唐人2010年7月11日訊】梵蒂岡所任命的中國主教被多次關押,放了又關,關了又放,已經成慣性了。消息顯示,中國於7號釋放了被關押了大約15個月的賈志國主教。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龔品梅樞機主教基金會的消息稱,7月7號河北正定教區正權主教賈志國即將獲釋之前,當地另一位家庭教會領袖接到了政府官員的電話,叫他到石家莊去接賈志國主教。賈志國主教獲釋時,有中國公安人員,天主教愛國會成員和其他政府官員在場。賈志國重獲自由後,立即對這些人重申,他不會加入官方認可的愛國教會,也不承認官方天主教主教團的權威,只接受梵蒂岡教皇的領導。美國民間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為中國家庭教會成員提供幫助。這個組織的創辦人傅希秋先生說:

「中國主教被多次關押,放了有關,關了又放,這已經成為一個慣常了。我也不知道當局現在又有什麼新的動向。釋放他總是一個積極的步驟,因為他年事已高。」

75歲的賈志國是中國境內一位經梵蒂岡批准的主教,文革期間曾在獄中度過15年。2004年以來,賈志國主教又曾被捕過13次,最近這次是去年3月底在主持一次宗教會議時被捕的。梵蒂岡曾對賈志國等中國家庭教會神職人員遭關押或騷擾的 情況表示關切。傅希秋先生說,是否允許梵蒂岡任命主教,是中國和梵蒂岡關係的核心問題:

「也就是說到底教會有沒有權力來獨立地對它的神職人員進行考核認定,資格的任命,而是中國無神論政府所掌握的權力。根本性的還是一個宗教自由的議題。只要是中國政府還是在沿用過時的、強化的1950年代所實行的宗教政策的話,中梵關係的改善和根本的突破還是會很艱難的。」

據梵蒂岡統計,截至2004年,中國有天主教徒大約1,200萬人,梵蒂岡批准的中國主教共有120位,其中46位在地下教會即家庭教會,74位在公開教會。傅希秋先生認為,雖然中國有的地方對地下教會成員比較寬鬆,但從整體上來講,無論是天主教還是基督教,中國地下教會還是沒有一個安全的地位:

「總體的宗教政策還是屬於很模糊的,使非官方愛國教會不管是基督教還是天主教處於一個隨時可以被宣佈為非法的狀態,遭到當局各種形式的逼迫,用法理上的理由就說它們是未登記的、未註冊的、非愛國的教會。那麼可能會遭受這樣的迫害。有的沒有受到逼迫不是因為它們已經合法化了,僅僅是因為政府領導的容忍或者是暫時的寬鬆的環境,各個地區宗教破害的程度不一的情況。」

2008年9月,中國有另一位幾乎在監獄中度過半輩子的高齡主教在河北監獄服刑期間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