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海外媒體採訪 湖北多名民師被拘留

【新唐人2010年6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採訪報導)湖北省公安縣的三百多名民師4月末在縣政府門前下跪引起關注,海外媒體電話採訪多位民師。日前,該縣公安局對其中的5位民師代表採取搜捕行動,3人被拘留,2人躲藏。

據瞭解,4月27日上午,湖北省公安縣16個鄉鎮共314名民師到公安縣政府上訪,他們打著「要生存要工作,要民師補貼」,的橫幅,但政府對於民師們的訴求一直無人回應。到了下午2點多,全體民師集體在縣政府門前下跪,事件被海外媒體報導後引起關注。而事件過去了兩個多月,星期三晚8點左右,公安縣警方統一行動,對分布在各鄉鎮的5名民師代表進行搜捕,當晚,代表楊煥青、胡卜昆、萬聖剛3人被抓,另2人因為群眾及家人的強烈反抗等原因,沒能成功抓獲,目前已經躲藏起來。據悉,楊煥青等3人週四已經被當局以「擾亂社會秩序」罪名拘留5到10天不等。

星期五,該縣的劉老師對本台表示:「他們準備抓5個,還有2個老師跑了沒抓到,很可能還要繼續抓。昨天我們給被抓的老師送了衣服到看守所去了,發了拘留證。去年6月29號也被抓了7個老師,楊老師(楊煥青)還被勞教一年,最後我們請了律師打官司,最後把他放了,賠了損失一萬元。」

本台記者打電話到公安縣公安局詢問情況,一名官員表示不瞭解此事。
官員:我不知道,你說的事情我根本不清楚。

據另一位王老師表示:「4月27號民師在縣政府下跪請願,然後我們就要到武漢去上訪,他們就攔截不准我們去,我們把消息發到網上後,可能你們香港電視台給楊煥青打了一個電話,他(公安)說我們與境外聯繫,根本不講道理。」

本台記者早前也多次報導湖北民師為生計上訪請願的情況,而公安縣民師的訴求主要的有4點,王老師說:「國務院97年34號文件要將我們有計劃的轉為公辦老師,省政府在98年的文件也要求我們全部轉正,但他們把文件隱瞞到2008年的3月份,我們在外地把文件搞到手然後找他。其次,從86年後,中央財政部門撥給我們民辦教師的生活補助費,縣領導他不承認。第三就是湖北楚天都市報刊登了關於全省民師只要一萬多塊錢買保險,我們公安縣卻收了2萬7千,我們要求他按照全省的統一標準。第四條,就是2002年民師被辭退後,還有部分老師繼續工作幾年的養老保險,讓國家承擔。」但是,縣領導把前面三條全部推翻,不承認有此事,只有第四條答應解決,但是至今也沒有落實。

因此,民辦教師們為了生計及應得的權利不得不層層上訪,得到的卻是被抓捕,甚至被勞教。但是,他們並沒有屈服,準備稍後繼續到北京討說法。王老師說:「現在他抓人的原因也是怕我們到北京去上訪,他們很害怕,所以這兩天就開始行動了,農忙季節過了以後,我們30人準備到天安門廣場去下跪,我們有這樣的一個設想,他們(縣裡)是怕我們告狀,原因就是,中央有規定必須在基層解決問題,如果你有上訪的,那麼省裡就要扣我們縣委書記5分吧。」

民辦教師生活艱辛,零收入,好不容易湊夠了錢交了2萬7千多元買的養老保險,要到60歲後才開始拿,每個月500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