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亞灣核洩漏 公眾被蒙鼓裡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訊】距離香港只有50公里的深圳大亞灣核電廠,5月底發生歷來最嚴重的核洩漏事故,但消息遭到封鎖,當地居民對事件一無所知。核電廠主要股東中華電力直到6月15號凌晨才發表聲明,承認核輻射洩漏,但堅持洩漏情況十分輕微,不會對公眾產生任何影響。

5月23號發生的核輻射事件,直到6月10號的年度核電站安全諮詢會上,大亞灣核電廠才首次匯報泄漏事故。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核電廠旗下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何鍾泰接受查詢時承認,23號核電站運轉中的2號機組,突然出現異常,有小量核輻射洩漏。不過香港專家指出,當時已有大量放射性碘核素散佈於空氣,空氣中的活性氣體也大量增加,顯示幅射泄漏已經超出廠區範圍,然而電廠高層得知事件後要求保密,只作內部處理。核電廠主要股東中華電力聲稱,初步判斷,是一根燃料棒出現微小的核輻射洩漏。事發後,有專家提出停産檢修,但廠方擔心在用電高峰期停産,每天將損失將近200萬元的收入,遲遲沒有處理事故。

當地居民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沒有聽說核電站發生泄漏輻射的事故,有居民擔心是當局隱瞞。

消息人士指出,深圳大亞灣附近已發展成豪宅及觀光旅遊景區,當局擔心泄漏消息,將會造成恐慌,嚴重打擊當地房地産。目前,當年一直反對建造核電廠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敦促特區政府儘快查清事件,全面向港人披露詳情。

新唐人記者寧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