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亚湾核泄漏 公众被蒙鼓里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讯】距离香港只有50公里的深圳大亚湾核电厂,5月底发生历来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但消息遭到封锁,当地居民对事件一无所知。核电厂主要股东中华电力直到6月15号凌晨才发表声明,承认核辐射泄漏,但坚持泄漏情况十分轻微,不会对公众产生任何影响。

5月23号发生的核辐射事件,直到6月10号的年度核电站安全咨询会上,大亚湾核电厂才首次汇报泄漏事故。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核电厂旗下安全咨询委员会主席何钟泰接受查询时承认,23号核电站运转中的2号机组,突然出现异常,有小量核辐射泄漏。不过香港专家指出,当时已有大量放射性碘核素散布于空气,空气中的活性气体也大量增加,显示幅射泄漏已经超出厂区范围,然而电厂高层得知事件后要求保密,只作内部处理。核电厂主要股东中华电力声称,初步判断,是一根燃料棒出现微小的核辐射泄漏。事发后,有专家提出停产检修,但厂方担心在用电高峰期停产,每天将损失将近200万元的收入,迟迟没有处理事故。

当地居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没有听说核电站发生泄漏辐射的事故,有居民担心是当局隐瞒。

消息人士指出,深圳大亚湾附近已发展成豪宅及观光旅游景区,当局担心泄漏消息,将会造成恐慌,严重打击当地房地产。目前,当年一直反对建造核电厂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敦促特区政府尽快查清事件,全面向港人披露详情。

新唐人记者宁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