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門神的傳說

【新唐人2010年3月24日訊】門神是道教和民間共同信仰的守衛門戶的神靈,舊時每到歲末時節,家家戶戶都張貼門神,釘桃符,以避穢迎祥,驅邪避鬼,衛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是民間最受人們歡迎的保護神之一。

門神的由來

關於門神的由來,說法很多。《禮記•祭法》有記載:王為群姓立七祀,諸侯為國立五祀,大夫立三祀,適士立二祀,皆有“門”、“庶士、庶人立一祀,或立戶,或立灶。”可見自先秦以來,上自天子,下至庶人,皆崇拜門神。雖然不同的門神人物出現的時間區域背景不盡相同,但至今都被人們普遍信仰,其中影響最深的要數神荼、鬱壘、鍾馗、秦瓊、敬德(尉遲恭)了。

故事一 神荼、鬱壘

據《山海經》 說:在滄茫的大海之中有一座度朔之山,山上有一顆大桃樹,枝幹蜿蜒盤伸三千里,桃枝的東北有一個萬鬼出入的鬼門,門有上兩個神人,一個叫神荼,一個叫鬱壘,他們把守鬼門,專 門監視那些害人的鬼,一旦發現便用蘆葦做的繩索把鬼捆起來,扔到山下餵老虎。於是黃帝向他們敬之以禮,歲時祀奉,在門上畫神荼、鬱壘和老虎的像,並掛上蘆葦繩,若有凶鬼出現二神即抓之餵虎。後來《山海經》這種以神荼、鬱壘、虎葦索、桃木為闢鬼之神的信仰被人們承傳了下來。

故事二 秦瓊、敬德

《隋唐演義》載:有一階段唐太宗李世民晚上睡覺常常聽到臥房外邊拋磚擲瓦,鬼魅呼叫,弄得后宮夜夜不寧。於是太宗便將此事告訴君臣。大將秦叔寶說:“臣戎馬一生,殺敵如切瓜,收屍猶聚 蟻,何懼鬼魅?臣願同敬德披堅執銳,把守宮門。” 太宗同意。當夜果然無事。自此以後,便讓二將夜夜守衛。後來太宗嫌二人辛苦,便命畫工繪二人如往常守衛的全身 像懸掛在門口,邪祟從此便絕跡了。上有所好,下必效仿,於是門神就傳到了民間,至今民間所貼門神還有秦瓊、敬德的形象。

故事三 鍾馗

唐代還出現了一位門神鍾馗。鍾馗捉鬼的故事,在中國民間赫赫有名。傳説他不但捉鬼,而且吃鬼。

話說唐明皇(玄宗)病中夢見小鬼偷 去玉笛和楊貴妃的繡番囊,正當值怒時見一滿面虯髯大鬼,挖下小鬼的眼珠吞掉。此鬼自稱南山鍾馗,高祖年間應考武舉人,但因其貌不揚落第,羞憤撞殿前石階而死。蒙高祖賜緣袍陪葬,鍾馗化鬼後誓要為大唐斬妖除魔。唐明皇醒後,病不藥而癒,遂向吳道子憶述夢中所見,並命其繪出鍾馗像,頒布天下。民間亦掛其畫像驅鬼避邪。後來道教吸收了這種信仰,常將鍾馗視作祛惡逐鬼的判官,於是鍾馗便成了道教驅鬼捉鬼的神將。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