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门神的传说

【新唐人2010年3月24日讯】门神是道教和民间共同信仰的守卫门户的神灵,旧时每到岁末时节,家家户户都张贴门神,钉桃符,以避秽迎祥,驱邪避鬼,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是民间最受人们欢迎的保护神之一。

门神的由来

关于门神的由来,说法很多。《礼记•祭法》有记载:王为群姓立七祀,诸侯为国立五祀,大夫立三祀,适士立二祀,皆有“门”、“庶士、庶人立一祀,或立户,或立灶。”可见自先秦以来,上自天子,下至庶人,皆崇拜门神。虽然不同的门神人物出现的时间区域背景不尽相同,但至今都被人们普遍信仰,其中影响最深的要数神荼、郁垒、钟馗、秦琼、敬德(尉迟恭)了。

故事一 神荼、郁垒

据《山海经》 说:在沧茫的大海之中有一座度朔之山,山上有一颗大桃树,枝干蜿蜒盘伸三千里,桃枝的东北有一个万鬼出入的鬼门,门有上两个神人,一个叫神荼,一个叫郁垒,他们把守鬼门,专 门监视那些害人的鬼,一旦发现便用芦苇做的绳索把鬼捆起来,扔到山下喂老虎。于是黄帝向他们敬之以礼,岁时祀奉,在门上画神荼、郁垒和老虎的像,并挂上芦苇绳,若有凶鬼出现二神即抓之喂虎。后来《山海经》这种以神荼、郁垒、虎苇索、桃木为辟鬼之神的信仰被人们承传了下来。

故事二 秦琼、敬德

《隋唐演义》载:有一阶段唐太宗李世民晚上睡觉常常听到卧房外边抛砖掷瓦,鬼魅呼叫,弄得后宫夜夜不宁。于是太宗便将此事告诉君臣。大将秦叔宝说:“臣戎马一生,杀敌如切瓜,收尸犹聚 蚁,何惧鬼魅?臣愿同敬德披坚执锐,把守宫门。” 太宗同意。当夜果然无事。自此以后,便让二将夜夜守卫。后来太宗嫌二人辛苦,便命画工绘二人如往常守卫的全身 像悬挂在门口,邪祟从此便绝迹了。上有所好,下必效仿,于是门神就传到了民间,至今民间所贴门神还有秦琼、敬德的形象。

故事三 钟馗

唐代还出现了一位门神钟馗。钟馗捉鬼的故事,在中国民间赫赫有名。传说他不但捉鬼,而且吃鬼。

话说唐明皇(玄宗)病中梦见小鬼偷 去玉笛和杨贵妃的绣番囊,正当值怒时见一满面虬髯大鬼,挖下小鬼的眼珠吞掉。此鬼自称南山钟馗,高祖年间应考武举人,但因其貌不扬落第,羞愤撞殿前石阶而死。蒙高祖赐缘袍陪葬,钟馗化鬼后誓要为大唐斩妖除魔。唐明皇醒后,病不药而愈,遂向吴道子忆述梦中所见,并命其绘出钟馗像,颁布天下。民间亦挂其画像驱鬼避邪。后来道教吸收了这种信仰,常将钟馗视作祛恶逐鬼的判官,于是钟馗便成了道教驱鬼捉鬼的神将。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