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人民」放在哪兒

【新唐人2010年3月14日訊】北京城內生活四年,印象最深的新生普遍現象就是「安檢」,所謂的「安檢」,就是安全檢查,用以防護自身的安全措施。實施者多為本單位的警察或雇傭的保安,但在搜身前,沒有一人出示搜查證。被安檢的人心底都滋生出一種屈辱,一種憤怒,一種無奈。

「人民」警察,「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人民」來訪接待室等等,進入每一個為「人民」設置的服務窗口,幾乎都要先經過「安檢」,不分男女老少,有包必檢,檢查之細讓人瞠目,有的細到身上的鑰匙、手機都要翻出來,甚至一分錢硬幣都逃脫不掉,那種屈辱無奈只能深深地壓制於心底,於是從08年奧運之後,不到迫不得已,我很少到這些要經過安檢的場所。

直到有一天,我來到一個真正的「人民」的檢察院—西城區檢察院,發現新大陸似的,問工作人員,你們檢察院怎麼沒設安檢?反瀆職局的段姓檢察官的一句不經意的簡單的回答「我們相信人民!」,讓我壓制很久很深的情緒化作淚水噴涌而出,是委屈,是感動,還是希望,無從說起。

只有毛澤東時期的「為人民服務」,把「人民」作為主人公,所以把每一個國家機器的名稱前面都加了一個「人民」,那時的領導真的是只為人民服務,絕無私心,那時的老百姓雖然經濟落後,生活艱苦,但精神飽滿,活得充實,甚至達到夜不閉戶,真的是全國人民大團結!到改革開放后以經濟利益作為主導,在權和錢作為互相轉化的利益鏈面前,人民就被壓到了最底層,因為他們無權、無勢、也生不出錢來!

到了08奧運之後,人民居然成為統治者的「敵人」,要時時刻刻防備「人民」對他們進行報復傷害, 「人民」警察,「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甚至「人民」來訪接待室,居然不敢見「人民」,在為人民設置的服務窗口得不到合理合法的保護,甚至是公權力的直接傷害,來到最後的防線—信訪窗口,依然對來訪的人民如臨大敵,用那厚厚的「防彈玻璃」與「人民」隔離,於是形成了今天的惡劣局勢,窗內的權貴們望著窗外憤怒的「人民」大軍而束手無策,窗口外吶喊的「人民」大軍越聚越多,於是出現了鮮血淋漓的各種衝突事件,出現了執法者和「人民」「躲貓貓」的遊戲,如此混亂的局勢誰之過?

一個簡單的事實對比足以看明一切:

今年9月至12月間,我曾多次到北京海淀區「人民」檢察院,所有的舉報、控告人一進門就必須存包,然後依然不放心,經過安檢門時,要把兜里所有的物品掏出來,然後舉起雙手接受工作人員的檢查,和拿著搜查證搜查罪犯的場面沒什麼區別,每每到此,大廳里亂成一片,只有一個檢察官接待,其餘的就是四五個著類似警察服裝的人,也都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憤怒地要求他們依法行政不要再和「人民」「躲貓貓」,然而,海淀區檢察院居然躲在「防彈玻璃」後面對「人民」狂喊「北京市公安局法醫鑒定中心的法醫的徇私枉法瀆職犯罪不是檢察院的受案範圍,轉到公安機關去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八條、《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第八條規定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國家工作人員的瀆職犯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報復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權利的犯罪案件。海淀區檢察院的不作為讓人憤怒,他對「人民「採取的「躲貓貓」策略,讓「人民」無奈,他們的「非法搜查」行為正在進行,「人民」只能把憤怒積壓在心底,等待著無法承受時的爆發——,海淀區檢察院之所以對安檢如此嚴格,就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在違法,已經把「人民」激怒了,他們怕「人民」的反抗!

再看我11月份至今去過幾次的西城區檢察院,接待大廳和海淀區檢察院相比要小得多,設備和裝修也要落後十年,然而,一走進接待室,就能感覺到與眾不同的溫暖,不是室溫高,是心裏感覺溫暖,這裏不用安檢,大廳安靜,偶爾遇到的當事人也是在融融的氣氛中和領導接談,我是11月17日第一次來此控告西城區法院法官枉法裁判案的,當天就受到反瀆職局陳局長的接待,一周后再次來問詢結果時,依然是該局長接待,對我的案件細節做了進一步的了解,其對工作的認真負責的精神讓人敬佩,這是我接觸北京公檢法兩年來,第一次感覺到執法者還有值得信賴的人,還有維護人民權益的公正者存在,加之後來段檢察官的那句「我們相信人民!」,我明白了一切。

海淀區檢察院的劍拔弩張,來源於他們無視法律,以人民為敵,做貪腐瀆職者的保護傘,他們怕自己的惡行得到報應,就把自己裝在「防彈玻璃」裏面,與「人民」對峙。

西城區檢察院的安靜,和諧來自於對人民的信任,來自於人民對檢察官的信任,來自於檢察院全體成員的優良素質,最重要的是他們把「人民」作為朋友,用社會的公平正義判定是非曲直,心底無私天地寬,這是他們的高貴的氣質帶來的社會效應。

對「人民」實施安檢的公僕們!你們把「人民」的地位放在哪兒?

新浪網友:

一息尚存:沒事總把把人民掛在嘴邊的,心裏一定沒有人民。馬列是唯一的科學真理,那麼它一定不是真理。

毛皇帝時代,上小學近於免費,但很多人不可能上初中,高中,更不用說上大學,毛強迫小學生經常參加重體力的生產勞動,強迫初中生冬天修水庫,冬天赤腳到水裡擔泥,工地生活條件惡劣,女學生頭髮里幾乎都生虱子,本人也將修水庫時,因毛亡而倖免。貧窮,禍從口出是毛時代的特徵。就業難,毛把大多數無業青年趕到農村,還美其名「知識青年」,連下崗的機會都沒有, 知青要返城,男的要送禮,女的大多要獻身。人與人的關係是依附關係,無權百姓做什麼事都要送禮,當官的一家好幾套房子,無權百姓幾代人擠住一個小房間。1959年-1962年,大飢荒,百姓外出乞討的權力都被剝奪掉了,3600萬人餓死,毛雇請一批外國記者,其中有斯諾snow ,到事先安排好的農村參觀,以證明飢荒是反動勢力肆意誣衊的結果,陶鑄因放跑 10萬人到香港,救了這 10萬人,也讓外國人知道了中國大陸的飢荒實情,令毛臉面無光,後來毛便迫害陶致死。等等。

網友:黨員直選總書記

能讓百姓吃飽穿暖的政府不一定就是好的政府,但不能讓百姓吃飽穿暖的政府很難說是合格的政府,尤其是因人禍而導致3年大飢荒,然後嫁禍於天的政府。

──轉自《新浪微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