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冬季街頭電熱樓梯

【新唐人2010年2月19日訊】今年的冬季,歐洲各國普遍多雪。地處北歐的芬蘭更是天寒地凍。為了解決冬季交通中的路滑問題,傳統的方法就是撒鹽融雪或者鋪沙防滑。芬蘭卻有另外一種方法。請看本臺記者來自芬蘭的報導。

在首都赫爾辛基街頭,經常會看到這樣一些街頭樓梯:大雪過後,當周圍的坡路和樓梯被雪掩埋成微型滑雪場時,這些樓梯上卻看不到一點雪,最多有些潮溼。這種樓梯為行人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赫爾辛基市政府公共工程部工程師迪莫•里特科寧(Timo Rytkönen)介紹說,這種樓梯是利用電熱融化冰雪,它的原理很簡單。

“熱源是樓梯面下面的導線,導線在地下和電源連接。當天氣在零上2度到零下10度之間時,導線自動通電開始融雪。”

里特科寧說,這種電熱樓梯比傳統撒鹽融雪更安全。

“瑞典和西歐普遍用鹽融雪;鹽腐蝕混凝土,對路橋和一切結構都不好。所以我們改用電熱。”

和普通的樓梯比,電熱樓梯成本每平米要高出200-300歐元;不過為了路人的出行安全方便,花多少錢也是值得的。赫爾辛基有近40座這樣的樓梯,里特科寧說,他們有計劃再建5到10座。

新唐人記者施萍、高磊赫爾辛基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