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冬季街头电热楼梯

【新唐人2010年2月19日讯】今年的冬季,欧洲各国普遍多雪。地处北欧的芬兰更是天寒地冻。为了解决冬季交通中的路滑问题,传统的方法就是撒盐融雪或者铺沙防滑。芬兰却有另外一种方法。请看本台记者来自芬兰的报导。

在首都赫尔辛基街头,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些街头楼梯:大雪过后,当周围的坡路和楼梯被雪掩埋成微型滑雪场时,这些楼梯上却看不到一点雪,最多有些潮湿。这种楼梯为行人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赫尔辛基市政府公共工程部工程师迪莫•里特科宁(Timo Rytkönen)介绍说,这种楼梯是利用电热融化冰雪,它的原理很简单。

“热源是楼梯面下面的导线,导线在地下和电源连接。当天气在零上2度到零下10度之间时,导线自动通电开始融雪。”

里特科宁说,这种电热楼梯比传统撒盐融雪更安全。

“瑞典和西欧普遍用盐融雪;盐腐蚀混凝土,对路桥和一切结构都不好。所以我们改用电热。”

和普通的楼梯比,电热楼梯成本每平米要高出200-300欧元;不过为了路人的出行安全方便,花多少钱也是值得的。赫尔辛基有近40座这样的楼梯,里特科宁说,他们有计划再建5到10座。

新唐人记者施萍、高磊赫尔辛基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