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接玉皇

【新唐人2010年1月26日訊】灶王爺上天之後,玉皇大帝於臘月二十五日親自下界,視察人間善惡,並定來年禍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稱為“接玉皇”。

人們在這一天裡起居、言語都要謹慎,爭取好表現,以博取玉皇歡心,降福來年。 在江南一帶的民間,這一天也叫“燒田蠶”、“照田蠶”、“燒田財”,人們將綁縛火炬的長竿立在田野中,用火焰來佔卜新年,火焰旺則預兆來年豐收。但也有些地方,在年三十才舉行這一活動。

民間傳說中的玉皇大帝姓張,名叫張堅,生在正月初九。

據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光嚴妙樂的國家,國王淨德和王后寶月光老來無子,十分煩惱,於是邀集道士們舉行祈禱活動。過了半年,依然膝下猶虛。

有一天晚上,王后忽然夢見太上老君和諸多神明抱著一個赤色的嬰兒從天而降。王后懇求老君賜給她這名嬰兒。老君微笑應允,王后滿心喜歡收下嬰兒,醒來後便覺身懷有孕。一年以後,即丙午年的正月初九,孩子誕生,滿室生光。這孩子就是後來的玉帝。

玉帝聰明善良,長大後仁愛慈悲,將宮中倉庫中所存的財寶都發送給貧苦的民眾。淨德王死後,他繼承王位,治理國家。不久把王位讓給大臣,深居山中,虔心修行,經過一億三千二百劫,成為玉皇大帝。另外,在北宋真宗年間,真宗偽造夢神的事件,封玉皇為“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玉皇天帝”,簡稱玉皇上帝、玉皇、玉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