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安和:《商管生活專欄》替枯燥生活加點創意

【新唐人2010年1月26日訊】 您覺得爬樓梯是件無聊、又吃力的事情嗎?搭火車時總是跟隔壁乘客大眼瞪小眼,就這麼枯燥的度過兩三個小時的旅程嗎?現在,有人增添了些簡單的創意,讓爬樓梯、搭長途車變得很有趣

福斯汽車為了鼓勵員工多爬樓梯,一方面節約能源,一方面促進身體健康,因此將原本設置在電扶梯隔壁的樓梯,改裝成像鋼琴鍵盤一樣的造型,而且踩上去還會發出聲音,爬樓梯再也不是件索然無味的事,反而充滿了新鮮與樂趣。自此之後,以往便捷省力的電扶梯,不再是福斯員工的首選,鋼琴樓梯反而成了新寵兒。

如果您認為把樓梯變成鋼琴鍵盤所需的成本太高,那麼,咱們換個例子。一個學生團隊以「臺鐵」為發想對象,一舉拿下創意行銷比賽的冠軍,奪冠的裡由是:實際、可行、低成本。他們幫臺鐵構想了一個具有媒合功能的售票系統,乘客可以在購票時登錄個人的資訊,然後可以選擇隔壁的乘客條件,例如:年齡、性別、興趣等等,經由系統配對之後,您就可以找到一個理想的搭車伙伴。

其實,只要善用巧思,就能讓原本一成不變的事情變得趣味盎然,而這些創意有的不用花很多錢,卻能收到很好的成效。首先,您必須仔細體察日常生活中所遭遇任何不便、無趣的事情,將其記錄下來,每天花一小段時間來思考能不能加些樂趣、創意,來讓它更好。在這裡介紹幾個簡單、好操作的工具供讀者參考。水平思考大師迪波諾提出的「焦點法」能夠迅速找出多個焦點,讓思路變得很開闊。舉個例子,如果我們想對做家事這件乏味的事情增添一些想法,可以這樣操作焦點法。「我要對做家事時的心情有點想法」、「我要對做家事的工具有點想法」、「我要對做家事聽的音樂有點想法」,這樣您將會產生許多焦點,先不需要有具體創意,多攤出一些可以思考的面向,絕對是一個好的開始。

解決問題的大師艾可夫所創的「理想化設計」,也是很好的工具。您可以先試試這樣的問句:「如果…能、像、可以…一樣,該有多好」。同樣舉做家事為例:「如果做家事像打籃球一樣刺激該有多好」、「如果做家事能像看喜劇一樣開心該有多好」,有了這些正面的問句做引導,相信您想到的創意一定會很新奇!

以前我們經常抱怨生活太過枯燥,現在,咱們一塊兒替它增加些趣味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