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異議人士哈達獄中身體狀況堪憂

【新唐人2010年1月12日訊】蒙古族「良心犯」哈達繫獄將近15年,身體狀況每況愈下。他的兒子威勒斯日前到離鄉2千公里外的呼和浩特探望父親。威勒斯表示,他父親在獄中身患重病,情況堪憂。他尤其擔心父親在今年年底刑滿出獄以後的生活以及社會適應問題。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蒙古族知識分子哈達長期致力於維護內蒙古自治區少數民族的權利。1995 年12 月10 日,內蒙古公安人員闖入哈達家,搜走大批資料文件。1996年11 月11 日,哈達被中國當局以「間諜罪」、「分裂主義」等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5 年。哈達的兒子威勒斯告訴本台記者,去年12月24號,他趕往距離家鄉呼和浩特2千公里的赤峰監獄看望了父親。威勒斯說,從他11歲那年父親被關押,已經過去了將近15年,每次看到獄中的父親,他都覺得很心酸:「他當時非常瘦,非常蒼老,頭髮都已經花白了。」

威勒斯說,十幾年來父親在獄中飽受折磨,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現在已經被確診患有靜脈炎和末梢神經炎:「我們作為直系親屬多次要求要看他的病歷。監獄方面是以什麼藉口說『不能,這是國家機密。』」

威勒斯表示,監獄方面也讓父親去監獄醫院看病,但他父親每次回來服用了醫生開的藥之後,病痛就會加重,這讓父親對監獄醫院失去了信任:「他就說了,監獄方面給他的藥,他都不知道什麼藥,吃完這些藥拉肚子。」

報道說,哈達的妻子辛娜向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現在的丈夫和入獄前已經判若兩人,可見監獄生活對他摧殘之大。辛娜說,根據醫學專家的推測,他丈夫目前的症狀很像是糖尿病併發症:「說這種病因有二種,要麼就是住的地方潮濕;還有精神壓力。」

辛娜說,哈達是因為呼籲用中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的法律條列來保護蒙古文化傳統和生活方式,而被控以莫須有的罪名入獄的。辛娜說,在她看來,中國民族問題的本質,其實就是民主問題:「改革開放這麼多年,我認為中國政府在政治體制方面沒有更好地解決的問題,而且還越演越烈。」

據報道,藏族女作家唯色則表示,由於蒙古問題不像西藏以及新疆問題一樣受到外界關注,像哈達這樣的「政治良心犯」在獄中的處境也會因為缺少外界關心而變得更糟糕。唯色表示,事實上,蒙古的漢化問題比西藏還嚴重,應該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我在內蒙古去了好些地,在城市裡看到的蒙古人很少,在農村裡面當農民的外來的漢族移民非常多。在這方面漢化的程度是高於西藏的。」

威勒斯最後說,父親被關押的十幾年來,監獄方一直不允許他看書。而家人自費給他定的報紙,也要經過監獄方的刪選才能讓父親看。威勒斯說,監獄方刻意不讓父親看時事新聞,想讓父親和社會脫節,這是一種變相的折磨。威勒斯表示,他的父親到今年12月10號就會刑滿釋放,他現在更擔心的是父親出獄後如何適應這個社會,以及父親的疾病如何才能得到救治的問題:「案件審判也好,他坐牢的這個過程馬上結束了。但是他出來以後,作為一個這種被誤判了的人,他以後的生活都成問題,而且作為一個病人來說。」

據悉,今年56歲的哈達曾經擔任過「內蒙古民主聯盟」主席以及「內蒙古之聲」雜誌的主編,並在1995 年被捕前修改完成了「反對漢族殖民統治,爭取南蒙自決、自由、民主」的章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