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義:命真苦!給這樣的政權當間諜

【新唐人2009年12月8日訊】每個國家都會在別國安置間諜;每個國家的使領館都有一些特殊使命,這已經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了。可當本國間諜面臨威脅,或被俘後面對指控時,各國的處置方法就不同了。

自由國家在本國間諜失陷時全力相助的例子屢見不鮮。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伊拉克議會8月18日宣佈:將把西方國家國民「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領土的重要設施裏,以阻止西方盟軍的進攻。當時有6位美國特工被困,美國找遍盟國求助。最後,波蘭情報機構出手,將這6位特工救出伊拉克。作為報答,美國消減了波蘭所欠債務的一半,大約10億美金。同時,積極幫助波蘭和其他西方債權國斡旋,減免波蘭的借款。

在這方面最出色的莫過於以色列。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結束。以色列表示,可以釋放包括9名埃及將軍在內的5000名埃及戰俘,交換被埃及關押的以色列王牌間諜洛茨和他的夫人瓦爾特勞德。「開羅之眼」洛茨自己聽後大吃一驚,幾乎不敢相信。而「間諜王子」科恩被捕後,以色列更是在全世界範圍內,發動營救科恩的政治戰和外交戰。最後雖然未果,也足以使以色列間諜奮不顧身,拚死效力。

即便蘇聯那種專制國家,冷戰時還設法和西方交換間諜,能像個老大式的出面擺平。在這一點上至少能做到中國古人說的:盜亦有道。

相比之下,中共的作法有天壤之別。1985年11月22日,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亞洲部負責人金無怠,以間諜罪在美國被逮捕。金無怠被認為是中共在美有史以來最重要的間諜。他對朝鮮戰爭、越南戰爭以及中美關係都產生了重要影響。他多次把美軍在朝情報轉送給中共,使中共在朝鮮戰爭中獲得主動。上世紀六十年代,金無怠透露的美國對中共的政策,使中共在中美外交中得利。特別是他提供的尼克松有意和中共接觸的消息,讓毛澤東擺脫了和蘇聯交惡後的孤立局勢。

被抓後,金無怠希望中共援救。金妻特別趕往北京求救於鄧小平,盼望中共出手和美談判,將他接回中國。不料,中共斷然否決和金有任何關係。當時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後來的外交部長)李肇星在新聞發佈會上說:「金無怠事件是美國反華勢力編造的,中國政府愛好和平,從來沒有向美國和任何其他國家派遣過任何間諜。中國政府不會承認這件反華事件,也不認識這位自稱是中國間諜的金無怠先生。」1986年2月21日,金無怠自殺。很多人猜測,對中共的絕望讓金無怠徹底崩潰。

也是在1985年,以色列安插在美國海軍情報部的間諜帕納德,因向以色列出賣情報而被捕。據媒體報導,當時的以色列總理向美國正式道歉,并致力於帕納德的獲釋。以色列後來的總理曾親筆寫信給服刑的帕納德表示,以色列沒有忘記他。相比之下,中共的無情無義實屬世界罕見。筆者親朋好友圈中也有人提到,一個為中共在美購買機要部件時被抓判刑的中國人,曾給訪美時的中共總理寫信求助,結果石沉大海。

為中共掌控權力立下汗馬功勞的超級間諜,中共都如此對待,其他小間諜和線人結局如何,就可想而知了。近日看到慕尼黑中領館陷間諜嫌疑一事,領事有外交豁免權,暫時沒事。估計那4個做線人的,中共一定會把他們看作比鴻毛還輕。不理不問不顧,應該是能料到的結果。

間諜行當本不是正人君子所為。竊取情報和偷盜物品本質上沒有區別,畢竟是見不得人的事,所以間諜、線人難免在夜深人靜時,要面對自己良心和道義上的拷問。自由世界的間諜出自於維護本國大部份人權益的目的,視乎還有一些理由。即使是為專制國家賣命的間諜,至少一能餬口;二能在出事時還有個指望。最不濟的就是替流氓政權出力。沒出事時,把間諜、線人當作香餑餑。出事後,連個說法都不給,撇的一乾二淨,連強盜最起碼該有的義氣都不講,完全超出古人盜亦有道的底線。

給這樣的政權當間諜和線人,命多苦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