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窮困縣婦女 賣血維持家計

【新唐人2009年11月8日訊】湖北省十堰市鄖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居民謀生不易,為了協助家計,越來越多婦女到單採血漿站賣血,這成了她們唯一賺錢的方法。

鄖縣單採血漿站裡,排滿了掛號等待輸血的婦女,她們每次被採走600cc的血漿,能夠拿到160元的「營養費」和8元的路費。這相當於一畝薄地一季的收成。

這條白色客船在漢水上,已航行了十年,起點是孫家灣,終點是十堰市鄖縣縣城,村民稱其「班船」,有人也叫它「血船」。為了搭上6點鐘的班船,高從芬、周文芬等幾個婦女,清晨4點就要起床摸黑走山路趕到碼頭。高從芬2000年開始賣血供兒子讀書,她原本以為兒子大學畢業工作後,就可以不用再「受這個罪」了,不料兒子畢業後很長時間都找不到工作。

鄖縣這個單採血漿站,是1998年當時任鄖縣衛生局副局長的李光成建立的,採血量從最早的每年1萬袋上升到現在大約6萬袋﹔由於賣血的人越來越多,站裏不得不為這些人排好時間表。目前53歲的周文芬,每次抽血都痛得她直冒汗,甚至暈了過去,但是她的孫子住院需要花錢,她抹著淚說:「想錢嘛,不去怎麼辦?」

新唐人記者李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