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蘇聯紅軍"堵槍眼英雄"馬特洛索夫事跡揭秘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訊】

蘇聯衛國戰爭期間出現了一位“堵槍眼英雄”:亞歷山大.馬特維耶維奇.馬特洛索夫。

按照蘇聯官方的宣傳資料,1943年2月23日,在普斯科夫州大盧卡城下爭奪切爾努甚卡村的戰鬥中,第91西伯利亞志願軍旅254團第2營戰士、共青團員、列兵亞歷山大.馬特洛索夫,在奪取德軍碉堡的戰鬥中,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眼,使敵人的機槍啞火,從而使得蘇軍攻克了敵軍碉堡,贏得了勝利。馬特洛索夫壯烈犧牲,1943年6月19日,他被追認為“蘇聯英雄”。

  馬特洛索夫迅速成為紅軍戰士的楷模。在他的事跡傳揚開之後,蘇聯紅軍很快就出現了400多個“馬特洛索夫式”英雄,無一例外地都是用血肉之軀去堵住了敵人的槍眼,各集團軍、各兵團好像在開展競賽,每個部隊裡都有“馬特洛索夫” 出現,而且一個比一個神奇,有的在堵住了敵人的槍眼後,還能投出手榴彈去消滅敵人,更有的堵完槍眼後能神奇地活下來,戴著勛章到處作報告。

  但是,人的血肉之軀怎麼可能堵住機槍呢?即使是一頭牛也不行,機槍的火力輕而易舉地就可以把人撕成碎片,說人能堵住機槍,毫無疑問違反了物理學的基本規律。

  然而,在前蘇聯時期,沒有人敢於公開表示質疑。這位“堵槍眼英雄”就一直被這樣宣揚著。直到1991年,同樣也參加過衛國戰爭、上過前線的作家維亞切斯拉夫?孔德拉季耶夫才開始著手對這一事跡進行認真的調查。

  孔德拉季耶夫找到了曾經參加過當年那場戰鬥的戰士,向他們詳細了解情況,終於揭開了事情的真相:

  首先,必須肯定:馬特拉索夫確實是一位英雄,犧牲得很壯烈,但他確實沒有堵槍眼。

  當天的戰鬥中,蘇軍在衝鋒時遇到了德軍碉堡的火力阻擊。馬特拉索夫很聰明地從碉堡旁邊繞了過去,他繞過敵人的火力,來到了碉堡的側後方,並且爬上了碉堡。

  在碉堡上方有一個通氣孔,如果馬特拉索夫投進一顆手榴彈,那問題就解決了,但他顯然沒有手榴彈了,而且他連衝鋒槍都沒有,只有一支老式步槍。他就用這支槍向碉堡裡射擊。碉堡裡的德國人立刻還擊,馬特拉索夫當即被打死,他的屍體從碉堡上滑落了下去,落到了碉堡的射擊孔前面。

  而此時,碉堡裡只有兩名德國士兵,操縱著一挺機槍,當他們去對付馬特拉索夫時,就顧不上發射機槍了。紅軍士兵便利用這個機會發起衝鋒,碉堡裡的兩名德國人見勢不妙,慌忙逃走,紅軍就佔領了碉堡。

  紅軍士兵們在碉堡前發現了馬特拉索夫的屍體,由於屍體就躺在射擊孔前,而且被擊穿了很多彈孔,所以就有人說是他堵住了機槍。然而營裡的政工人員納茲德拉切夫大尉最初的報告只是說馬特拉索夫“扑向了敵人的火力點,並且壓制住了它,表現出了英雄主義精神。”但是到了旅政治部主任沃爾科夫上校那裏就變成了: “在爭奪切爾努甚卡村的戰鬥中,1924年出生的共青團員馬特拉索夫創造了英雄的戰績,他用胸膛堵住了敵人碉堡的槍眼,用這種方法保證了我們步兵部隊能夠順利前進。”

  從此,馬特拉索夫就變成“堵槍眼英雄”,被到處傳頌,但也被改造得面目全非,甚至於他犧牲的日期都變了。本來他犧牲於2月27日,但是在日後的宣傳中,卻被提前了四天,變成了2月23日,因為這一天是紅軍節。

摘自:IDO社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