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馬”戰“河蟹” 中國網友創意海外獲大獎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訊】中國網民創作的與中國官方宣傳的「和諧」相抗衡而實際上是虛構的「草泥馬」視頻,獲得奧地利電子藝術節評委會特別獎,有評論認為中國網民的行動越來越多地得到國際的認可和支持。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道,剛剛結束的有30年歷史的歐洲最大的電子藝術節,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把電子社區的最佳評委會獎頒給了中國的「草泥馬」視頻作者。該視頻描述外形類似羊駝,「活潑又聰明、調皮又靈敏」的「草泥馬」奮勇對抗邪惡「河蟹」的故事。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的項目協調人殷歌麗(Ingrid)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當時覺得這樣一個文化運動比用抗爭或用其它方法來抗議中國當局的情況更聰明,這是他們給這個特獎的基本理由。”

「草泥馬」視頻雖獲得奧地利電子藝術節評委會特別獎,但創作者卻不願意公開身份。在中國大陸各官方網站上也是被封殺的對象,相關詞也不准出現在網站上,但不少人士認為中國網民的行動越來越多地得到國際的認可和支持。

2008 年中國民間公益項目「多背一公斤」金妮卡大獎獲獎得主本名餘志海(網名叫安豬),對於再有中國作品獲獎表示,近日網友針對綠壩做的漫畫系列都說明了網民們無限的創造力:“我覺得應該是,包括‘草泥馬’和包括後來的‘綠壩娘’這些都是反映了中國網民非常強的創意和自身的一些觀點表達的訴求在裏面的,而且很多東西你是沒有辦法去禁絕它的,他會用一種你沒有辦法想到的形式呈現出來,並且能夠快速在大眾裏面去傳播和流行。”

http://www.youtaker.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