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被押回北京調查 估計將遭秋後算帳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訊】在北京正為「十一」將至而驅趕上訪者之際,兩名曾多次參與和報導訪民大規模抗議活動的外地維權人士周光福和陳風強,卻不約而同地被押回了北京關押,估計面臨新一輪的調查以及更加嚴厲的處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6月,在北京拍攝訪民時被公安以妨礙公務罪先行政拘留、後轉為刑事拘留的珠海市維權人士陳風強,7月底獲准取保候審,並被強行遣返家鄉繼續軟禁。在他的撞牆抗議之下,直到8月4號才獲准回家。 不料僅僅一週時間,就在15號再次被警察從家中帶走,更查抄了電腦和相機。他的哥哥陳鳳明前往管區派出所詢問多次,終於在本週四下午與弟弟通上了電話,得知他剛被送到了北京崇文門第一看守所。陳鳳明週五表示:

「叫我老弟打電話給我,他說現在被他們冤枉送到了崇文門看守所門口了,幫他照顧孩子,還有處理房租的事情,就說了兩句,警察就不給說了。」

直到目前,警方未有對取保候審中的陳風強再次被捕,更送往北京的舉動,對家人做出任何解釋,暫時不能確定是此前妨礙公務指控的延續或是其他原因。

陳風強15號被捕之前一晚,還曾在網上說,他在北京被以抓傷警察為藉口抓捕之後的經歷:

「我雙手被反銬,脖子被抓著,這樣怎能抓傷兩個察察呢?取保候審一年內不能離開珠海,要不就要勞教了,他們說。我現在剛裝上電腦,現在看一下過去一段時間的新聞,一個多月沒學習了。」

無獨有偶,重慶的上訪人周光福,在上週六也被從沙坪壩的看守所送去了北京,據稱關押在朝陽區看守所。在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文書的情況下,據相關國保口頭向家屬解釋,他犯的案件涉外。他的兒子周聖傑轉述道:

「把他叫出去說有事情,後來就沒回來了,去問他們就說北京那邊來了幾個記者,怕和我爸爸接觸,先把他隔離兩天;之後我再問他們說,把他已經帶到北京了。我不知道他們在搞什麼,拘捕還是逮捕也得的給家屬一個通知書呀!我去分局找,國保支隊的劉隊長說北京方面發現新的線索,可能人指控他,要把他帶回去調查。他們說他的案子涉外了,說前一段時間在北京打了很多標語橫幅,有外國組織資助他們的,就說他們涉外了。」

多次參加了訪民遊行抗議的周光福,6月中在北京被抓捕關押,7月下旬送回重慶沙坪壩,繼續關在沙坪壩區白鶴林看守所。其後經過他的兒子前往擔保,並寫10月前不再往北京上訪的保證書後獲釋,不料幾天後再度被抓捕並由國保送回北京公安機關。

關注訪民動向以及提供發表平台的大陸維權博客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週五介紹說,周光福和陳風強都是為私有財產被侵吞,上訪十多年的老訪民。他們熟識法律,更經常為其他在北京上訪的民眾提供意見和幫助,在訪民中有一定的威信,陳風強更是經常拍攝訪民的維權實況。張建平認為此次兩人不約而同被帶回 京,除了受到進一步調查之外,可能面臨更嚴厲的處罰:

「在加緊打壓周光福和陳風強這一類型訪民。他們懂法律、能找到維權的方式,北京訪民這一塊他們也有一定地位,國外記者也會和他們接觸瞭解。當局對這種事情就很感冒,認為有損形象,它是由統治的角度去看這個問題,不是由法律的角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