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江張金鎮政府侵吞地租驅打抗議村民

【新唐人2009年7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湖北省潛江市張金鎮村民,不滿當局非法佔用村民土地,數十名村民代表手持橫幅,週三前往鎮政府抗議,當局出動大批人員驅趕村民,期間六名村民被打傷,要送院治療。

張金鎮王東村近50名村民代表,週三上午集體前往鎮政府門前請願,抗議當局一直非法佔用村民的土地。他們拉起橫幅,上面寫上「還我土地,我們要生存」、「政府要誠信」等標語。當日正藉鎮的領導們準備在該處開會,村民要求與領導會面。當局動用包括警察、便衣等大批人員驅趕村民。

當時在現場的村 民劉先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週三正好是日全蝕,就在太陽被遮蓋前幾分鐘,派出所出動近30人,搶走村民的橫幅,期間更把村民推倒在地,又用腳踢他們,有一人更被拖行了十幾米:

「派出所來了20多人,全是便衣,後面有5個警察,幾個治安員,過來就搶我們的橫幅,拉橫幅的很多都是老太婆,無還擊力,就倒在地上,他們又用腳踢村民。」

另一村民陳先生表示,當時天黑一片,現場混亂,村民大聲呼救,受傷的都是中老年婦女,要送院治療。期間警察更恐嚇要拘留他們:

「6個受傷較重的,大都是胸部、腿部、臀部等拉傷,全都是女的,最大年紀的80歲,其他的平均都60歲。那些警察還說再搞事就以妨害公務把我們扣起來。」

陳先生說,政府非法佔用村民15畝土地,他們要討回自己的權利。他說:「老百姓就是心裡不服氣,要討個說法,首先是要歸還土地,要是不還就要賠償。」

記者致電張金鎮派出所查詢,工作人員承認當日村民與警察曾發生碰撞,但就否認有毆打村民。他說:「他們去請願是有,只是發生一些爭執,打人絕對不會有這樣的事情,警察也不會亂打人。」

而張金鎮政府辦就拒絕回應非法佔用土地的問題。

據村民透露,有關的土地屬王東村村民集體擁有。1996年,王東村與上市的幸福集團合併,土地由幸福集團管理,並租給中石化建加油站。至1999年幸福集團 倒閉,王東村村民當時以為土地權歸回村民。但他們於去年底才發現,鎮政府一直收取中石化的租金,但並無分給村民。他們從2009年3月開始上訪,但問題一直無解決。

6月5日,由鎮政府、中石化、村民等三方達成協議,承諾給村民合法補償,並且在5個工作天內兌現,但至今不單沒有兌現,鎮政府更指協議無效,因而引發村民集體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