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张金镇政府侵吞地租驱打抗议村民

【新唐人2009年7月2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湖北省潜江市张金镇村民,不满当局非法占用村民土地,数十名村民代表手持横幅,周三前往镇政府抗议,当局出动大批人员驱赶村民,期间六名村民被打伤,要送院治疗。

张金镇王东村近50名村民代表,周三上午集体前往镇政府门前请愿,抗议当局一直非法占用村民的土地。他们拉起横幅,上面写上“还我土地,我们要生存”、“政府要诚信”等标语。当日正藉镇的领导们准备在该处开会,村民要求与领导会面。当局动用包括警察、便衣等大批人员驱赶村民。

当时在现场的村 民刘先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周三正好是日全蚀,就在太阳被遮盖前几分钟,派出所出动近30人,抢走村民的横幅,期间更把村民推倒在地,又用脚踢他们,有一人更被拖行了十几米:

“派出所来了20多人,全是便衣,后面有5个警察,几个治安员,过来就抢我们的横幅,拉横幅的很多都是老太婆,无还击力,就倒在地上,他们又用脚踢村民。”

另一村民陈先生表示,当时天黑一片,现场混乱,村民大声呼救,受伤的都是中老年妇女,要送院治疗。期间警察更恐吓要拘留他们:

“6个受伤较重的,大都是胸部、腿部、臀部等拉伤,全都是女的,最大年纪的80岁,其他的平均都60岁。那些警察还说再搞事就以妨害公务把我们扣起来。”

陈先生说,政府非法占用村民15亩土地,他们要讨回自己的权利。他说:“老百姓就是心里不服气,要讨个说法,首先是要归还土地,要是不还就要赔偿。”

记者致电张金镇派出所查询,工作人员承认当日村民与警察曾发生碰撞,但就否认有殴打村民。他说:“他们去请愿是有,只是发生一些争执,打人绝对不会有这样的事情,警察也不会乱打人。”

而张金镇政府办就拒绝回应非法占用土地的问题。

据村民透露,有关的土地属王东村村民集体拥有。1996年,王东村与上市的幸福集团合并,土地由幸福集团管理,并租给中石化建加油站。至1999年幸福集团 倒闭,王东村村民当时以为土地权归回村民。但他们于去年底才发现,镇政府一直收取中石化的租金,但并无分给村民。他们从2009年3月开始上访,但问题一直无解决。

6月5日,由镇政府、中石化、村民等三方达成协议,承诺给村民合法补偿,并且在5个工作天内兑现,但至今不单没有兑现,镇政府更指协议无效,因而引发村民集体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