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養老金從中國石油公司撤資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訊】紐約市主計長湯普森今天(7月19日)宣佈,紐約的養老金基金將從與伊朗的能源領域關係密切的兩家公司撤資,一個是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mpany),另一個是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il and Natural Gas Limited)。預計將拋售價值一千萬美元的股份。請看報導。

市主計長湯普森與代表紐約的聯邦參議員舒默、眾議員韋那,在聯合國總部前共同召開記者會。湯普森表示,鑒於伊朗在加強其核武計劃,並在大選中舞弊,政治不穩定會使投資者面臨風險。湯普森同時建議基金會的董事會立即批准從另外八個公司逐步撤資,價值1億5千萬美元。其中五家也是紐約州退休基金決定要撤資的公司。

市主計長是紐約市五個養老金基金的投資顧問和監管人。這是經過兩年的調查,做出的決定。

湯普森﹕“拋售這個兩家公司的股份,並考慮在其他八個公司撤資,這很重要,尤其這是紐約市,是第四、第五大養老金基金,這是一個強烈的訊號。”

聯邦參議員舒默希望此舉能夠帶動其他養老金從這些公司撤資。紐約州和美國的另外15個州已採取類似措施。舒默此前曾向國會提出,任何公司向伊朗銷售設備,阻止手機和電子郵件的資訊傳播,都將在美國受到抵制。

國會眾議員韋那表示,投資者因為這樣的撤資沒有得到足夠的回報,他正在國會爭取補償。

韋那﹕“在伊朗投資,會使所有的經濟,尤其美國經濟更加脆弱,讓伊朗強大世界就不安全。 ”他建議,制止伊朗的流血,大家都可以行動,拋出這樣的股份就是一種表示。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