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武鉉永訣儀式 李明博夫婦焚香拜祭

【新唐人2009年5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9日專電)南韓第十六任總統盧武鉉的永訣儀式,今天上午在首爾景福宮興禮門前院舉行,李明博總統、金泳三和金大中前總統夫婦皆向盧武鉉遺像獻上白菊花表達哀悼。

清晨5點在慶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村民會館靈堂舉行家祭後,盧武鉉的靈柩車在遺孀權良淑等遺族以及搭載上千名治喪人士的20多部巴士追隨下,經由高速公路於上午11點前,抵達舉行首爾景福宮興禮門前院,在共同治喪委員長國務總理韓昇洙和前國務總理韓明淑主持下,約2500人參加進行了這項儀式。

由南韓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和圓佛教分別進行的宗教哀悼活動中,「為求真相和解之過去史整理委員會」委員長宋基寅神父,在兩名年輕司祭陪同下,以天主教聖水灑在盧武鉉的靈堂上,並簡短祈禱。

被稱為盧武鉉的「精神支柱」、「精神教父」的宋基寅神父,對盧武鉉從政路上的每一關鍵時刻,都發揮了絕對的影響力。

他們兩人結緣於1982年,盧武鉉替「釜山美國文化中心縱火事件」的被告擔任辯護律師的時候,宋基寅神父就慧眼識英雄地認為盧武鉉「這傢伙很是塊料」。

1988年盧武鉉表示「不想搞政治」,是宋基寅把他推出去競選當年的國會議員,這段逸事在南韓政壇膾炙已久。宋基寅神父是盧武鉉一路的民主化鬥爭同志,也是唯一敢斥責盧武鉉的人。

李明博總統偕同夫人金潤玉、金泳三和孫命順夫婦、坐著輪椅的金大中和李姬鎬夫婦,先後向盧武鉉拜祭後,南韓政壇重角民主黨黨魁丁世均、國務總理韓昇洙、國會議長金炯(日午)等也獻花焚香祭拜,接著由日本、美國等外國弔唁團分別進行哀悼。

接著,南韓國立合唱團合唱盧武鉉生前最喜歡的「常綠樹」,陸海空三軍弔槍隊朝空發射致敬弔槍後,永訣儀式結束。

盧武鉉的靈柩車在搭載著1.1公尺寬、1.4公尺高的盧武鉉遺像敞篷車以及南韓最高勳章「無窮花大勳章」的引導下,在遺孀權良淑、孝子建昊和孝女靜妍等親友的陪同下,前往數萬名擁護民眾等待的首爾市政廳前首爾廣場進行路祭。

路祭後,將驅車前往京畿道水原市蓮花殯儀火葬場火化,預估將於今晚9點才能臨時奉安在峰下村住宅後山烽火山淨土苑壽光殿內,待七七四十九祭時,入土為安在葬在鄰近住宅約50公尺的松林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