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紡織藝術家讚漢服大賽重現傳統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訊】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第二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在香港引起熱烈迴響。目前任教於香港理工大學的知名紡織藝術家薑綬祥讚揚這個大獎賽弘揚純善純美的服飾文化,重現漢服生機。

姜綬祥是中港知名的紡織藝術家,92年畢業於北京中央工藝美院,現擔任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助理教授和博士生導師,在紡織材料和服裝設計方面頗有造詣。得知新唐人將舉辦第二屆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他連連讚好。

香港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助理教授 姜綬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文化活動,能夠把我們自身的文化傳統發揚光大,這是一個好的機會。同時組織這樣一臺文化活動,就給更多人提供機會,特別是年輕的設計師,他們踴躍參加,就給他們帶來一種新的氣息。”

受中國傳統文化熏陶長大的他,對漢服始終有種難以忘卻的情懷。

香港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助理教授 姜綬祥:“我覺得漢服最能代表中國人的文化氣質和風格”。

他認為漢服之美也和當時的文化包括材料的發展密切相關。

香港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助理教授 姜綬祥:“比如說,袍式、長袖、寬袖的體現了一種舒適文化,它能夠讓人感到瀟灑。這種飄逸離不開材料的特徵,就是絲綢文化,絲綢的特徵和絲綢材質帶來了漢服飄逸的身材。”

他很遺憾這種傳統服飾在中國沒有承傳下來。

香港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助理教授 姜綬祥:“我們覺得很遺憾,我們沒有把自己祖先優良的東西能夠繼承下來,繼續保持下去。這一點我們真的要好好回顧一下。”

他希望為推廣漢服盡一份力。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