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纺织艺术家赞汉服大赛重现传统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讯】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在香港引起热烈回响。目前任教于香港理工大学的知名纺织艺术家姜绶祥赞扬这个大奖赛弘扬纯善纯美的服饰文化,重现汉服生机。

姜绶祥是中港知名的纺织艺术家,92年毕业于北京中央工艺美院,现担任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助理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在纺织材料和服装设计方面颇有造诣。得知新唐人将举办第二届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他连连赞好。

香港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助理教授 姜绶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文化活动,能够把我们自身的文化传统发扬光大,这是一个好的机会。同时组织这样一台文化活动,就给更多人提供机会,特别是年轻的设计师,他们踊跃参加,就给他们带来一种新的气息。”

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长大的他,对汉服始终有种难以忘却的情怀。

香港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助理教授 姜绶祥:“我觉得汉服最能代表中国人的文化气质和风格”。

他认为汉服之美也和当时的文化包括材料的发展密切相关。

香港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助理教授 姜绶祥:“比如说,袍式、长袖、宽袖的体现了一种舒适文化,它能够让人感到潇洒。这种飘逸离不开材料的特征,就是丝绸文化,丝绸的特征和丝绸材质带来了汉服飘逸的身材。”

他很遗憾这种传统服饰在中国没有承传下来。

香港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助理教授 姜绶祥:“我们觉得很遗憾,我们没有把自己祖先优良的东西能够继承下来,继续保持下去。这一点我们真的要好好回顾一下。”

他希望为推广汉服尽一份力。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