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陳潔如結婚家具重現上海灘

【新唐人2009年3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蔣介石和陳潔如結婚時的家具重現上海灘,將於今年清明前後與百件名人珍貴藏品一起展出。

「中國新聞網」報導,蔣介石和陳潔如結婚時用的五門櫥已遷至上海青浦的福壽園人文紀念館,預定清明前後與上海市民見面。

1921年12月5日,15歲的陳潔如與34歲的蔣介石在上海舉行婚禮。五門櫥是陳潔如母親當年送給陳潔如的1套陪嫁家具之1。經歷滄桑至今,陳潔如家中的大部分紅木家具已毀壞,僅這件柚木五門櫥得以完好保存。

報導指出,1961年陳潔如與養女陳瑤光離開上海,定居香港,這件五門櫥就一直存放在上海巴黎新村的舊居。其後陳瑤光回中國大陸後將其搬至淡水路居所,並於今年3月贈送給福壽園人文博物館。

2002年,陳瑤光為實現母親葉落歸根的夙願,將陳潔如的骨灰從美國遷移至此。並請來雕塑家為母親做雕塑,後經華東師範大學藝術系教授高雲龍再行設計雕塑,安放於福壽園德崇苑。

據報導,在福壽園內有陳潔如重量級藏品之1的1張珍貴的老照片,為陳潔如與朱逸民女士的合影。1918年陳潔如被母親送往蔡元培創辦的愛國女子學校學習,在那裡結識朱逸民,兩人情同姐妹。1919年,朱逸民成為上海灘大財閥張靜江的續弦,陳潔如也常被邀去張府與朱逸民相聚,並在張府與蔣介石相遇。1921年,由張靜江、朱逸民夫婦做媒,玉成陳潔如與蔣介石的婚事。

上海福壽園人文紀念館經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員會批准建立,於2002年9月正式開館。館內收藏、展示福壽園內近百位已故名人的生平資料和實物史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