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大規模流血衝突 抓百傷九學生罷課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24日,廣西桂平市蒙圩鎮流蘭村發生大規模警民流血衝突,過程中,有九位村民被打成重傷住院治療,有上百個村民被抓捕,部份村民在派出所遭到毆打。昨天,當地公安仍進村民抓人,現村中只剩下老幼,其他村民到處逃亡,全村陷入白色恐怖之中。

村民梁先生表示,現在整個村沒有人敢回去,20歲到50歲的人一個也不敢回去,一個村五千多人,空蕩蕩的,只剩下一、二歲的小孩和七、八十歲的老人,現在很多村民不知躲在哪里?昨天還派二、三十輛警車進村抓人。

造成此次流血衝突的原因是:當地政府為華潤水泥(桂平)有限公司強行徵收該村3000多畝耕地,由於補償不合理,村民拒絕征地,因此,當地政府採取強硬手段抓捕村民,引發村民不滿。

24日淩晨3點左右,廣西桂平市派出上千警力突然進村,抓走數十個村民,引發村民不滿,天亮後,約1000多村民聚集在村中,決定採取集體遊行示威的方式到蒙圩鎮要求警方立刻人。

24日中午13:00左右,上千村民行至流蘭村小江橋處,遇上近1000名武警攔橋堵截,當局施放數十枚催淚彈驅趕示威村民,過程中,雙方發生激烈衝突,手持警棍的員警毆打村民,現在有9名重傷村民在桂平市人民醫院急救,輕傷、失蹤及被關押的村民仍無法統計數字。

梁先生說:“24日淩晨,抓了28人,村民組織一千多人到市政府去示威遊行,在半路上,政府組織警力在那裏攔人,各個地區的警力全部調動了,總共有一千多人,那裏有一條小橋,不讓村民過去,然後他們警力又增加到一千左右,他們又進攻村民,村民不服就打起來了。當時,打傷了不少於40個村民,被抓也不少於 150人,昨天放了一點,老人和小孩放了,其他村民關在各地看守所。”

“他們有催淚彈、警棍、電棍,什麼都有,催淚彈在白天放了很多個,在淩晨也放了六個催淚彈,他們用警棍、石頭打村民,狼犬有十多條,重傷村民都傷在頭部、腰、腿,有的縫了十幾針,有個被打的肺積水,斷了兩條筋骨,很嚴重,看到都很可憐,都是老年人,抓的是老人和婦女,有一個學生也被抓了,還不知道放沒放。”

http://www.youtaker.com/

另一位村民岑先生表示,“徵用三千畝水田村民不同意,去年開始徵收,一直到現在,大部份村民沒簽字, 24日淩晨,派出二千多員警鎮壓村民,九個村民重傷,抓走一百多個,現在失蹤的不知在哪里?也沒有見屍體。”

由於被抓捕的村民都是家中的長輩,失去爸媽的孩子,現在非常恐懼害怕,現在該村學生還在罷課。梁先生表示,24日那天,全村有六、七百個學生罷課參加遊行,現在學生還沒有上課,如果不放他們的爸爸、媽媽回來,學生絕對不願意去上課的。那天村民不管老幼都參加了,主要是學生在隊伍前面,學生是小學的,傷了很多、很多,老人也傷了很多個。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村民稱,週二的衝突傳聞有六名村民死亡,另外最少二十人受傷送院,但官方未有回應有關死傷數字。

梁先生說:“我們現在無法統計人數,在家的也不願意說,傷者是我們偷偷地去暗訪才知道傷了多少人。現在全部消息都封鎖,現重傷的有幾個渡過危險期了,還有二個人昨天還沒有過危險期,今天有一個村民轉入重症室。”

記者致電蒙圩鎮政府詢問,接電話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打指揮中心電話(0775-3482898)詢問,記者撥過去,對方還沒聽完記者問題就掛斷電話,再打不接。記者接著致電桂平市政府突發事件處理中心電話(0775-3381232),一位官員表示,他還沒聽說發生此事,並將記者問題記錄下來,說會去查詢。

據悉,2008年5月份起,蒙墟鎮政府為配合華潤水泥(桂平)有限公司在流蘭村的征地工作,派工作隊入村大量宣傳徵用耕地活動。徵用該村三千畝土地,每畝地補償12000元至23000元人民幣不等。由於價格太低,遭到全村村民拒絕。

2008年5月30日,當地鎮政府征地工作人員派來30多輛小車,100多人,強行逼迫村民一同去丈量耕地。所有村民拒絕同去,此次丈量耕地的工作以失敗而告終。

當局還採取高壓手段迫使村民簽訂征地協議,凡是家中有公務員的家庭,強迫公務員簽名外,其家屬也必須同意簽名,否則,一律停發工資;還傳喚多名村民代表;糾集不明身份的人強挖村民的祖墳,並準備把村民灌溉用的電灌移走,所有村民誓死阻攔。

據村民投訴,今年農曆新年前夕,當地政府又強行搶地,之前他們就鏟了幾條村的防洪堤,村民憤怒了,把他們的車搞翻了,燒了幾台推土機。

對於當局的武力鎮壓,村民們表示,村民心裏很憤怒,但敢怒不敢言,沒有人敢幫無辜的村民,用武力鎮壓,征了土地,村民吃什麼啊,現在整個村空蕩蕩的。上訪沒有人理,投訴無門,地方政府真是很黑暗,中國人真的很可悲,當地沒有一家媒體敢報導此事。

據悉,華潤水泥(桂平)有限公司,廠房須要征地800多畝,連接水泥廠的公路征地300多畝,石料場征地3000畝,粘土征地約2000畝,涉及蒙圩鎮六個村公所25000多村民的耕地、生活問題。所徵用的區域全是高產量的耕地。

流蘭村位於廣西西江最大支流的郁江邊上,是廣西重要的稻米、甘蔗、玉米、花生、香蕉、烤煙、黃麻等生產基地。該村住著岑姓、楊姓和梁姓5000多人,純樸的人們世代以農業為主,是蒙圩鎮的農業大村,更以流瀾赫赫的流蘭文化聞名於全市。

近年來,中國大陸由於征地糾紛,造成官民衝突的流血事件越演越烈。去年11月23日,廣西桂平市南木鎮渡頭村村民因阻止當局強行征地,十多位村民遭防暴員警和黑社會開槍打成重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