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穿中山裝 抗議中共打非封網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訊】中國大陸網民在網上,給一批文藝復興名畫名作中的裸像穿上了衣服,他們想抗議中共當局假借整肅互聯網而封閉了數千個網站,實際是“掃黃為次,打非為主”。而中共政府有關部門6號公佈港澳記者在內地採訪的「新辦法」,也被香港媒體批評那是封閉的舊思維,與國際社會新聞自由、開放的氣候形成了對比。請看記者報導。

據法新社報導,一名上海網民因不滿政府對網絡空間的審查,將一批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名作貼在網上,所不同的是,這些藝術作品中的裸體人物都添加了衣服,以遮掩全裸或半裸的形象。其中包括米開朗基羅最著名的“大衛”雕像,這名網民將原本裸體的大衛穿上了中國傳統服裝—中山裝

英國廣播公司(BBC)8號報導,中共當局在過去一個月裡展開所謂的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運動,已經導致1635個網站和200個博客被關。有意見認為:北京這次整治行動“掃黃為次,打非為主”。因為,中國一直不時傳出有關政治改革等敏感話題的網站,被封堵的消息。反對聲音認為,這些舉措實際上是要打壓異議聲音。

而中共當局新公佈的「採訪10條」,其中規定港澳記者前往內地採訪必須事先申請記者採訪證,中國港澳辦的官員則說,這一規定是對所有境外記者的統一要求。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譚志強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批評:這是阻礙和收緊了新聞自由。

北京奧運期間,港澳記者持回鄉證就可以進入大陸採訪,不用事先申請記者採訪證。有媒體認為,這與北京奧運期間只需受訪者同意就可以採訪的做法比較,是倒退20年,跟“六四”之後沒有分別。1989年由於發生天安門事件,中共當局在當年10月26日頒布關於港澳記者在內地採訪的注意事項,其中規定港澳記者到內地採訪前15天,要先向港澳新華社申請。

蘋果日報援引香港政治評論人士劉銳紹的話說,中共政府在四川大地震期間給予中外傳媒採訪自由、展現開放一面,其實只想藉助傳媒爭取國際社會同情中國,但一遇政治敏感議題,官方又回覆20年前封閉的舊思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