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閉潮至 中國勞動法難貫徹

(大紀元記者郭秋怡編譯報導)全球經濟衰退的浪潮洶湧襲向中國後,陷入掙扎的企業與7億勞工的利益衝突較先前更加惡化,對中國新勞動法的執行更形成相當嚴峻的考驗。

中國經濟崛起後,國民所得增加,但剝削勞工的怨聲也隨之益加沸揚,因此,中共官方在去年一月起施行新的「勞動合同法」,增加企業裁員的困難度,並陸續增加新的規範。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金融危機對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造成衝擊後,勞工界的人士批評當局在執法上開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雖然地方官員已經否認鬆懈執行,但隨許多業主關閉工廠,抱怨的聲音也愈來愈大。

從里昂證券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可以看出,中國最主要的問題是製造業已連續五個月衰退,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執行長劉開明(譯音:Liu Kaiming)表示:「勞動法規的壓力刺激工廠寧以關閉躲避對勞工的應給付義務。」

即使在衰退前,企業集團早已抗議新法造成的成本負擔增加,乾脆直接倒閉或失蹤以規避對勞工的義務。

去年前十個月共有15,661家企業倒閉,其中約有一半即8,500家是在十月關門,為協助企業,北京已允許地方當局凍結最低薪資,並降低或暫停業主的社會保險負擔。

隨業者反對聲浪高漲,廣東東莞的副巿長表示已向中央當局要求中止「勞動合同法」,類似的情況已陷廣大的勞工族群於困境,近來中國媒體報導多起勞工抗議事件,從出租車司機到工廠工人都有,已引起廣泛注意。尤其現在中國年關已到,許多急著回家的工人湧向當地官方所在地抗議,因此地方政府不得不成立特定基金,對於通過法庭判定破產業者的員工予以金錢補助。

自新勞動法規實施後,中國的勞資糾紛案件即開始快速增加,僅廣州一個城巿,去年一月至十一月就有超過6萬件的調解案,約和先前兩年的總和相當,已超過現行調解體系可負荷的案件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