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中國高官疑涉黃光裕案遭雙規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香港媒體今天轉述,中國公安部部長助理、經濟犯罪偵察局局長鄭少東,與公安部另一位高官,上週已因為牽涉前中國首富黃光裕涉及經濟犯罪案被「雙規」(規定時間及地點接受調查)。

前國美電器董事局主席黃光裕涉嫌洗錢與操縱股價案,案情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鄭少東的涉案,是繼前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鄧湛、國家外匯管理局管理檢查司司長許滿鋼、商務部條法司巡視員郭京毅等人之後,另一位涉嫌經濟犯罪的官員。

自去年11月全案爆發後,受黃光裕案牽連的還包括商界、港澳賭業及中介人士等,「星島日報」形容,「一個環環相扣、錯綜複雜的關係網隱然出現」。接近案件調查的人士表示,黃光裕案涉及金額之大、涉及面之廣,在民營企業案件中極罕有。

「星島日報」根據北京「財經」雜誌報導,鄭少東及公安部經濟犯罪偵察局副局長兼北京直屬總隊總隊長相懷珠,日前被中央紀委辦案人員帶走,隨後以涉嫌在金融大案中受賄「雙規」,使案情複雜程度陡然升級。

「財經」稱,鄭少東落網顯然與香港「公海賭王」連超有關。連超經常帶黃光裕到香港最具規模的五星級豪華郵輪「海王星」號豪賭,涉嫌協助黃光裕洗錢,並試圖協助黃光裕的妻子杜鵑離境,於2008年年底,在中國大陸被警方刑事拘留。

51歲的鄭少東是廣東潮陽人,與黃光裕同鄉。鄭少東畢業於廣東省社會科學院中國近現代史專業,長期在廣東從事刑事偵查工作,曾指揮偵破「東星輪」千萬港元劫案、張子強綁架案等大案,曾任廣東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副隊長、刑偵局長、常務副廳長,2004年上調公安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