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旺達大屠殺策劃者被判終身監禁

【新唐人12月18日訊】聯合國調查盧旺達1994年種族大屠殺的國際刑事法庭,星期四判處盧旺達前陸軍上校巴加索拉以及另外兩名隨從軍官終生監禁。巴加索拉被指控是盧旺達種族大屠殺的策劃者。 另一名參與者被判20年監禁。

聯合國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CTR)宣佈,67歲的前陸軍上校巴加索拉在1994年煽動對少數族裔圖西族以及溫和的胡圖族進行種族滅絕屠殺的罪名成立,被判處終身監禁。

法官在宣判時說,“巴加索拉上校,犯有種族滅絕罪、 反人類罪以及戰爭罪行。”

這是盧旺達問題法庭首次對組織屠殺者定罪。

巴加索拉在大屠殺後,逃往了喀麥隆, 1996年在喀麥隆被逮捕,並於1997年開始面臨審判。
與他一起被判終身監禁的還有另外兩名被告軍官。

稍早,盧旺達前總統哈比亞利馬納的連襟,人稱”Z先生”的茲吉蘭伊拉佐(Zigiranyirazo)也因參與大屠殺被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判處20年監禁。

茲吉蘭伊拉佐被指控為“阿卡祖(akazu)”的一員,據信策劃了圖西族的種族滅絕慘案。他還被認為是惡名昭彰”零網絡”(Zero Network)行刑隊的成員,在大屠殺期間帶頭殺害數百名圖西族人與反對派領袖。

1994年,盧旺達大屠殺從首都基加里開始擴散到全國每個角落﹔從4月6日到7月初的100天,約有80多萬人被屠殺,其中大部份是圖西人。另外還有200萬人流離失所。

聯合國在坦桑尼亞成立的盧旺達國際刑事法庭,審判高級政府官員或軍人。從1997年至今以審理了34個與大屠殺有關的案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