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富黃光裕案或涉更高層官員

【新唐人記者在線報導】大紀元11月29日訊:日前國美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光裕被證實因涉嫌經濟犯罪目前正在接受警方調查。今日有港媒引述有關消息人士稱,黃光裕案可能牽涉到商務部更高層官員。昨日(28日)大陸官方消息亦證實,黃光裕之兄、北京新恆基集團董事長黃俊欽因涉嫌經濟犯罪被北京警方帶走調查。同時被查還有北京中關村科技發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鐘民。

香港文匯報稱,中國證監會有關負責人昨日表示,國美董事長黃光裕為北京鵬潤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涉嫌利用該公司操控旗下三聯商社和中關村的股票異常交易,在涉及上述公司重組,資產置換等重大事項過程中,北京鵬潤投資有限公司有重大違法違規嫌疑,涉及金額巨大,該案已移交警方。

報導指,案件可能牽涉到更高級別商務部官員,並稱可能涉案的商務部官員正在接受調查之中。

《21世紀經濟報導》亦報導說,“黃光裕案”或有突破。接近調查組的人士透露,導致黃光裕此次被查的“商務部外資審批窩案”中,在郭京毅、鄧湛等被拘商務部官員外,亦有與“外資審批”關係密切的更高級別的商務部官員進入調查部門的視野,有關部門或將徹查外資審批個案。

有報導稱,黃光裕行賄商務部前官員的目的是為當年國美電器在港上市時繞開商務部相關規定。

京華時報引述知情人消息透露,負責調查黃光裕案件的主要是北京市公安局經濟案件偵查處。據稱,警方組成專案組保密程度相當嚴格,內部成員之間嚴禁相互打探和向外界洩露案情及偵破進展。

知情人稱,黃光裕具體涉嫌何種罪名,“這兩天會有個說法”。

北京市警方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黃光裕涉嫌經濟犯罪屬個人行為。同時同時披露,黃俊欽因涉嫌經濟犯罪,26日晚亦被警方帶走調查。

據報導,黃俊欽為國美電器董事局主席黃光裕之兄,現任北京新恆基集團董事長。新恆基集團由黃俊欽創始於1987年,初期以連鎖商業、電子技術貿易為主要業務成功地創造了“國美電器”品牌。黃俊欽1993年離開“國美電器”,投身房地產業。成立新恆基集團,以房地產開發、網絡通信、高新技術、生物製藥、金融投資、物業管理等為主要發展的綜合性企業。

此外,北京中關村科技發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鐘民也因涉嫌經濟犯罪,目前也正在接受警方調查。

2006年中關村重組,黃光裕控股的鵬泰投資作為S中關村第一大股東,由同鄉許鐘民出任董事長。

據報導,在香港掛牌的國美電器(0493)在停牌多日後終就公司主席黃光裕的去向作出交代。國美稱接到警方的口頭知會,黃光裕因涉嫌經濟刑事案件正接受公安局調查,首席財務官周亞飛亦同遭調查。國美強調,上述調查與公司沒有關聯,而公司亦已成立特別行動委員會,評估事件對財務狀況及營運造成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