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隨州村委會選舉舞弊 潛江多村不願投票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湖北隨州市曾都區的村委會選舉出現舞弊現象,當地政府宣佈另一得票較低的候選人當選,村民們帶著標語計劃到市政府請願卻於途中遭攔截。潛江市星期四選舉日,許多村的農民不願投票,認為選舉遭當局操控。

湖北省多個地區農村村委會換屆選舉近期舉行,卻陸續出現違法違規現象。據民生觀察工作室星期三的報導,隨州市曾都區淮河鎮桐橋畈村的村委會選舉在 11月12日舉行,候選人在10月30日產生,包括原村委會主任(兼黨支部書記)張秀美等人以及另一班村民自己推出的張德旺等人。11月12日選舉投票日當天,全村五百多位選民幾乎全部到了場,希望將票投給心目中的候選人,但後來卻出現了選舉違法現象。當地一位村民後侯先生星期四告訴本台記者,投票那天,張秀美等人或許感覺自己即將敗選,於是便派出代表將選票箱搶走。村民們十分氣憤,要求當地政府重新選舉:

「最後他們說13日才選舉,那一天只有到了兩百多人,選舉結果張秀美只有24票,另一候選人則差不多有兩百票。但後來鎮政府召開會議,仍然宣佈張秀美為桐橋畈村委會主任 。」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淮河鎮鎮政府查詢:

記者:「有村民反映最近村委會選舉,村民們投票選出了張德旺,但當局反而宣佈張秀美當選是嗎?我是香港打來的。」

鎮政府:「香港?妳怎麼從香港…,沒這回事。」

記者:「那現在當選的人是否叫張秀美?」

鎮政府:「妳是香港哪裡?」

記者:「我是電台記者。」

鎮政府:「沒有,我不清楚這情況。」

記者:「但現在當選的人是誰…」

對方尚未等記者問完問題便逕自掛斷電話。另一位村民熊先生告訴記者,他們十幾位村民代表星期三上午租車打算前往隨州市政府上訪請願,他們在車上掛出「淮河鎮黨委踐踏民主」及「還我民主」 等多幅標語,但途中被淮河鎮政府的人員攔截下來,他說之前村民已到過區政府請願:

「我們已經到過區政府請願,我們請他們派人下來調查立案,現在還在等候他 們的回覆。」

除了隨州市之外,本台日前也曾報導仙桃市龔台村和鄖西縣城關鎮的村委會選舉都出現違規情況。被稱為民間選舉專家的湖北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告訴記者,他們當地的村委會選舉也在星期四舉行:

「我們潛江市今天是選舉日,絕大多數村的農民都不願投票,因為他們認為選舉是虛假的,選舉是不民主的,選舉過程是不合法的。」

姚立法表示他會密切留意選舉情況,也希望村民能夠踴躍投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