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村委会选举舞弊 潜江多村不愿投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湖北随州市曾都区的村委会选举出现舞弊现象,当地政府宣布另一得票较低的候选人当选,村民们带着标语计划到市政府请愿却于途中遭拦截。潜江市星期四选举日,许多村的农民不愿投票,认为选举遭当局操控。

湖北省多个地区农村村委会换届选举近期举行,却陆续出现违法违规现象。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星期三的报导,随州市曾都区淮河镇桐桥畈村的村委会选举在 11月12日举行,候选人在10月30日产生,包括原村委会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张秀美等人以及另一班村民自己推出的张德旺等人。11月12日选举投票日当天,全村五百多位选民几乎全部到了场,希望将票投给心目中的候选人,但后来却出现了选举违法现象。当地一位村民后侯先生星期四告诉本台记者,投票那天,张秀美等人或许感觉自己即将败选,于是便派出代表将选票箱抢走。村民们十分气愤,要求当地政府重新选举:

“最后他们说13日才选举,那一天只有到了两百多人,选举结果张秀美只有24票,另一候选人则差不多有两百票。但后来镇政府召开会议,仍然宣布张秀美为桐桥畈村委会主任 。”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淮河镇镇政府查询:

记者:“有村民反映最近村委会选举,村民们投票选出了张德旺,但当局反而宣布张秀美当选是吗?我是香港打来的。”

镇政府:“香港?你怎么从香港…,没这回事。”

记者:“那现在当选的人是否叫张秀美?”

镇政府:“你是香港哪里?”

记者:“我是电台记者。”

镇政府:“没有,我不清楚这情况。”

记者:“但现在当选的人是谁…”

对方尚未等记者问完问题便径自挂断电话。另一位村民熊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十几位村民代表星期三上午租车打算前往随州市政府上访请愿,他们在车上挂出“淮河镇党委践踏民主”及“还我民主” 等多幅标语,但途中被淮河镇政府的人员拦截下来,他说之前村民已到过区政府请愿:

“我们已经到过区政府请愿,我们请他们派人下来调查立案,现在还在等候他 们的回复。”

除了随州市之外,本台日前也曾报导仙桃市龚台村和郧西县城关镇的村委会选举都出现违规情况。被称为民间选举专家的湖北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告诉记者,他们当地的村委会选举也在星期四举行:

“我们潜江市今天是选举日,绝大多数村的农民都不愿投票,因为他们认为选举是虚假的,选举是不民主的,选举过程是不合法的。”

姚立法表示他会密切留意选举情况,也希望村民能够踊跃投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