蛆蟲事件影響 中國柑農損失慘重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受四川廣元柑橘長蛆事件影響,中國各地柑橘大量滯銷,農民、批發商和小販都損失慘重。本臺記者近日採訪了湖北省和四川省的柑農,柑農們叫苦連天,他們表示柑橘價格跌到去年的一半都沒人要,再加上農藥和化肥成本大漲,農民虧損纍纍。

湖北宜昌農民馬先生唉聲嘆氣的表示,種植柑橘的成本一直在提高,農民能掙的錢已經很少了,目前只是部份地區受到蟲害,但是媒體報導後嚴重影響銷路。

馬先生:虧啦,這些水果都要防治的嘛,有病蟲,一年基本上要打十次藥,還要上兩次肥料。一些肥料,一些藥價格非常昂貴的,我們種田、種柑橘的掙不到幾個錢,現在的柑橘一看,唉呀!沒甚信心,現在銷路不好,現在又加大實蠅,真的農民苦。

據大陸媒體報導,湖北省近日有七成柑橘滯銷,估計損失將達到15億元。湖北宜昌農民張先生表示,今年將血本無歸。

張先生:我們今年的柑橘大豐收啊,現在目前來講就是價格不好,去年六毛五,今年開始是五毛五,十天左右才垮下來三毛錢,沒人要,今年絕對是虧本,沒辦法,政府沒有補貼,現在還在想辦法把它賤賣啊。

四川邛崍農民陳先生表示,他種植的柑橘沒有蟲害,他認為價格大跌除了受蛆蟲事件影響外,還有政府不作為的因素。

陳先生:有很多原因,第一,種植規模擴大,政府沒有指導性的限制種植規模。第二由於地震天氣影響,化肥價格還有農藥等等成本費用普遍提高,政府一般都想的是自己的政績,不是為老百姓著想,為老百姓服務,一想到也很氣怒吧,這些官員有很多都是為自己著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