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三間玩具廠同日倒閉六千人頓失生計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香港上市而玩具生產商合俊集團,在廣東省開設的3間玩具廠週三同時倒閉,6千多名工人瞬即成為失業大軍。其中在東莞市樟木頭廠房,2千名工人繼續在工廠及鎮 政府辦外聚集,追討工資和遣散費。大批防暴警察在場戒備。有商界人士指出,受大陸勞工政策及全球性金融海嘯的影響,珠三角正掀起工廠倒閉潮。

合俊集團屬下三間玩具廠,分別設於廣東省樟木頭鎮及清遠,一共僱用6,500名工人,集團主席胡錦斌暫時未有露面。週四早上,樟木頭兩間工廠的2千多名工人,繼續聚集在廠門口追討欠薪,工人又手持抗議標語遊行到鎮政府大樓,追討被拖欠的兩個多月工資,當局調派數百多名公安、武警,手持盾牌沿途戒備,以防工人有任何激動行為,下午曾經有工人企圖堵路被阻,雙方未有發生激烈衝突,工廠大門貼出鎮政府的告示,指工廠經營不善導致倒閉

工人李先生說,感到很徬徨。他說:

「拿不到工資,我如何養家?沒有經濟來源,沒有生活保障。即使可以再找工作,但仍然沒有保障,工廠突然倒閉,帶來非常壞的影響。」

鎮政府聯同勞動局人員,與勞資雙方代表經過幾小時談判,直至傍晚暫時結束,鎮政府承諾為工廠塹支拖欠工人的薪金,至於工人要求按年資給予譴散費的問題,就要等勞資仲裁。

工人代表周先生指,仍然不滿意安排。他說:

「工人情緒很波動,我們已被拖欠兩個多月工資,現時工廠大門關閉,老闆又不知所蹤,現時政府祇肯給予我們八、九月份的工資,根本未滿足我們的要求,我們要求按年資計算補償,工人都會有行動。」

談判暫停後,工人陸續和平散去,但至本台截稿為止,工廠門外仍有少數工人聚集未離開。

記者多次致電合俊集團在香港上水的辦事處,但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下午曾有數名供應商到辦事處拍門無果,集團主席胡錦斌的手機,已轉駁留言信箱,至截稿前都未有回覆。

香港合俊控股集團成立於1996年,是國際知名玩具生產商之一,包攬全球三大玩具商的產品,全盛時期,在東莞市和清遠市共設有4間工廠,廠房總面積達10萬平方米,僱員達1萬人。上個月,合俊集團宣佈08年中期虧損二億港元。該集團週三已經停牌。

另外,東莞市東城區一家台資工廠近日倒閉,老闆失蹤,上千名工人週一中午於榴花公園外堵路示威,追討被拖欠的3個月工資,當局出動逾百名防暴警察到場驅散,帶走二十多人。

而廣東省惠州博羅縣一家港資漂染廠,同樣在日前突然倒閉。老闆失蹤,逾百名工人週二堵路示威,追討百萬元欠薪,有十多名工人被警方帶走。

今年頭九個月,深圳聖誕樹製造業陷於困境,至今已有一百多家廠房分別倒閉、停工或外遷,停業的包括全球最大聖誕樹製造商「寶吉集團」。寶吉每年為歐美市場提供約600萬棵聖誕樹,佔深圳三成產量。

香港工業界立法會議員梁君彥指,大陸實施新合同法後,不少港商經營有困難,加上金融海嘯,歐美訂單大幅減少,估計珠三角地區陸續有工廠倒閉。他說:

「因為大陸的合同法及加工制度的改變,令很多港商,尤其是中小企,經濟十分困難,這個是我們預測到的,但是金融海嘯,來得很急很快,我們沒有經驗處理,若經濟持續無改善,倒閉潮將持續下去。」

東莞勞工維權人士肖春山指,近日多間工廠倒閉,老闆更不知所蹤,大批被拖欠工資的工人,陷入經濟困境,無處申訴,他促請當局盡快處理,否則將觸發大規模的討薪潮。他說:

「現時工人工資,生活都沒有保障,都被當權的政府剝奪,已快無法生存下去。」

國家發改委早前已透露,預料今年大陸有近7萬家中小企業倒閉,逾2千萬人被解僱,中小企業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