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拒簽勞動合同 東莞工人權益受損

【新唐人10月12日訊】中國廣東省東莞一家鞋廠,七、八百名工人都沒有簽勞動合同,權益受到損害,相繼有離職工人討薪遭到老闆僱用黑道暴力毆打,近日該廠有9名離職保安向本臺記者投訴,希望以他們的遭遇曝光大陸不法工廠的行徑,喚起各界關注大陸農民工的權益。

大陸農民工葉先生在今年3月26號進入東莞一家鞋廠工作,擔任保安的職務,近日有9名保安聯名跟老闆提意見後要他們走路,而且苛扣他們的工資。

葉先生:「我們這個廠就是說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呀,我們來自很遠的地方嘛,辭了工要回家嘛,來一次也不容易,所以要馬上一次性結清工資,要扣你300到500 塊錢,你不一次性結清工資,就要一個月一個月來領,個人的力量去鬥不過他的,像這個廠裏面伙食甚麼太差、童工甚麼都有,現在的農民工都是敢怒不敢言。」

該鞋廠另一位聯名保安劉先生表示,前幾天有位離職工人,權益受損到廠裡來理論,被老闆僱人暴打。

劉先生:「我們公司有七、八百人都沒有簽合同呀,因為他為了省錢嘛,不理法律,他叫來黑道打人囉,打的好慘,打了就是以前在我們這裏廠裏上班的,他現在出廠了。」

還一聯名保安表示,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企業一旦錄用勞工起,最遲要在一個月內,勞、資雙方需簽訂書面勞動契約,逾期每月要支付二倍工資,辭工後他們想追討這筆錢。

戴先生:「合同他不簽,很明顯的違反了勞動活動法的,要去告他的話,恐怕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如果要進行勞動仲裁,就是要先出錢,像我們工資又不高,經濟很困難,按照法律來說,他是藐視法律。」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