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女子十封情書被扣五十年 網友尋人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半個世紀前,中國重慶市女學生周德翔寫了十封情書給到農場下放勞改的男子羅立平,但這些書信被農場保衛科審查扣留,羅立平一直被蒙在鼓裡。原農場工作人員郭良今年四月清理檔案時意外發現這些信照,決定委託媒體尋找這對戀人,物歸原主。

  新華網報導,發現這些情書的郭良是長壽湖聯合企業公司(即長壽湖農場的前身)行政辦工作人員。郭良說,今年四月中旬,公司一棟存放檔案的辦公樓賣給當地一家醫院,主管叫他去清理被存放半個世紀的檔案。

  郭良說,「當我打開這些塵封了半個世紀的檔案時,突然發現了一張面容清秀女子的照片。」與照片相伴的還有二十五封被拆開的信件,收信人是羅立平。這些信中,有羅立平的母親和姨媽寫來的,還有同事和朋友寫來的,其中還有十封情書。

郭良表示,從信中得知,寫情書給羅立平的女子叫周德翔,她當時在重慶市二十一中學讀書,信件大多是從渝中區民生路三百四十號寄出的。從信的內容可以看出,羅立平是重慶人,當時被下放到長壽湖農場改造。

  這二十五封信全被人拆開,郵票也被剪了,有些甚至沒有信封。其中十封情書的信封背後還被人用鉛筆批注「情書」、「情信寫得如此肉麻」等字樣,信的正文處一些寫得情深意濃的地方,也被人用鉛筆勾畫出來,有些字句後面還被打上問號。

  寫信女子周德翔在一九五八年八月的一封信中寫到,她在兩天內接連給羅立平寫了三封信,但均未收到他的回信,這讓她惆悵不已。

當年長壽湖農場捕魚隊隊長、今年七十多歲的伍成模回憶說,一九五八年三月,農場建成,首任場長是羅廣彬,農場主要接收從重慶來的下放幹部及在學校「犯了事」的學生等進行勞動改造,收信全要經過當時的保衛科審查。

伍成模表示,當年羅立平被下放來時最多不超過二十歲,「他踏實能幹,整天沉默不語」。不久,羅立平不知為何主動離開了捕魚隊,但在二十世紀七零年代還有人在渝中區看到過他。

  發現情書的郭良表示,今年五月起,他在重慶的主要網站上貼文,希望能找到當初的這對戀人,但一直未果;後來託朋友到渝中區民生路一帶打聽當年的情況,但時過境遷,大家都不瞭解當時的情況。

  當年寄信的民生路三百四十號現在成了一家嬰兒用品專賣店,附近的人都稱不認識叫周德翔的女子。

郭良說,「我想找到這對戀人,把這些信照全部歸還給他們。」希望這些信照能讓兩人重溫當時的戀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