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米水柱連天 浙江舟山出現「龍吸水」

【新唐人09月12日訊】浙江省舟山市海域11日上午出現「龍吸水」的壯觀奇景,龍捲風在海面上吸起500多米高的水柱,水柱連天,整個過程大概持續了將近10分鐘。

據浙江在線報導,11日上午10時20分左右,在定海區馬岙鎮上班的虞先生,遠遠看到岱山縣秀山常石集團附近有一片烏雲。不一會兒,烏雲中忽然伸出一條黑色水柱,直指海面。隨後,水柱越來越粗,並且略微移動。當時他意識到,這應該是龍捲風了,也就是傳說中的「龍吸水」!整個過程大概持續了10分鐘不到,之後烏雲就散去了。

第一次看到「龍吸水」奇觀的虞先生回憶當時的情形依然顯得特別興奮,他說,太壯觀了!龍捲風在海面上吸起500多米高的水柱,一時間水柱和天上的烏雲連接在一起。

龍捲風是一種伴隨著高速旋轉的漏斗狀雲柱的強風渦旋,中心風速可達100米/秒-200米/秒,最大300米/秒。龍捲風具有很大的吸吮作用,可把海(湖)水吸離海(湖)面,形成水柱,然後同雲相接,俗稱「龍取水」。

由於龍捲風內部空氣極為稀薄,導致溫度急劇降低,促使水汽迅速凝結,這是形成漏斗雲柱的重要原因。漏斗雲柱的直徑,平均只有250米左右。龍捲風產生於強烈不穩定的積雨雲中。它的形成與暖濕空氣強烈上升、冷空氣南下、地形作用等有關。它的生命史短暫,一般維持十幾分鐘到一兩小時,但其破壞力驚人,能把大樹連根拔起,建築物吹倒,或把部分地面物捲至空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