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申請示威至今被押 視訪民如恐怖分子?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北京奧運期間一些曾申請在官方設立的示威區域請願的訪民不僅未獲批准,更有人被關押至今仍未恢復自由,各方關注這些維權人士的命運。

甘肅維權人士李金城在奧運會召開前向北京公安部門提交了在官方制定示威區域內進行五百人的遊行示威的申請,這名依法要求履行表達自由的人士在奧運開 幕當天被據稱國家安全人員抓捕,其後被甘肅省公安廳方面帶回甘肅,警方除了進行暴力毆打,還冠以恐怖分子、間諜等嚴重的口頭指控。奧運結束後,他至今被軟禁於甘肅嘉峪關的一個賓館內,由三名警察看守。

本台週三通過電話採訪了李金城:

「北京安全局的秘密警察抓我的時候說我和外國記者聯繫是間諜,後來又說我是恐怖分子,我說你拿出證據來,他叫我自己交待罪行,後來找不到什麼東西,就叫甘肅省公安廳把我抓回來,路上還毆打我。現在控制起來在賓館裡,任何法律手續沒給我,三個派出所的警察看著。」

李金城被關押期間已經三次絕食抗議:「 第一次三天,第二次四天,昨天開始第三次絕食抗議。 」

據了解,還有一些在奧運期間在互聯網上發表文章,並表示準備申請示威的各地訪民,被遣返原籍軟禁甚至拘留至今,目前在北京打工的河南平頂山的訪民李相罡告訴記者:

「他們說這個示威的事情已經上網了,不讓了就停下來了。我身邊的五個姐妹在廠裡面打工就被弄走了,到現在人都找不到。其中一個安徽的王鳳雲為土地的事 情上訪被拘留過一次了,這次抓回去又拘留了。」

李相罡說奧運以來各地嚴控及抓捕訪民的情況至今沒有好轉,很多訪民對當局表示失望:

「現在我們都清楚,政府對這一塊說得比唱的好聽,但實際上一點也不作為,我們沒辦法。」

北京當局奧運期間設立示威專區空無一人,而期間更有兩名七十多歲的北京申請示威者被處以勞教,受到國際和國內民間社會廣泛批評。而更多不為人知的上訪者的命運,繼續成為奧運人權紀錄的衡量標準;同時這一群體受到過分壓抑同樣引起各種的擔憂。

上海的訪民溫梅勇在8月9日向北京公安局方面遞交示威申請時被直接交給了上海駐京辦人員。這名感到絕望的訪民8月24日前往天安門派發傳單,並準備自殺,其後被警察抓捕後,被遣送回上海以擾亂社會秩序罪行政拘留,直到8月31日才獲釋。

溫梅勇週三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奧運期間的遭遇令他感到在現行體制下討回公道的無望:

「很難說得出這個心情,總不是味兒。感覺當局好像一直在開玩笑,沒辦法,根本沒人能幫我解決,所以我才會打算自殺。我現在只有一條命了,只能賭這條命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