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歷史學家談京奧對中國的影響

(本台消息)北京奧運會對中共政權、中國的民眾、經濟和人權等各方面起到了甚麼樣的作用?在北京報導奧運會的國際奧運歷史學家協會副主席戴維·瓦勒欽斯基在奧運會結束之際談了他的看法.

參與過十幾屆奧運會的戴維·瓦勒欽斯基表示,作為運動會本身,比賽看來激動人心,就像他一向所喜歡看到的。但有些方面與奧運精神不相符合:“但那仍然是個壓制性政府的環境。比如說,把從中共政府角度看來是製造麻煩的人清出北京城,封鎖北京城;美國隊教練的親屬被殺;中國體操運動員有兩個人有政府文件和講話清楚地顯示年齡不夠。”

瓦勒欽斯基認為,中共舉辦奧運會有它的政治目的:“中國政府的目的是塑造……我該怎麼樣說呢……一系列的形象,讓它們可以放在它們的電視裡播出,讓中國人民看到所有事情都非常精彩,整個世界都來了。我想它們得到了它們所計劃要的形象。”

為了達到目的,中共嚴格控制媒體:“我發現中國的電視沒有報導此事(美國遊客被殺),沒有包括在大多數人賴以獲得資訊的電視新聞中。所以我被告知絕大多數中國人民不知道美國隊教練的親屬被謀害了。”

“中國政府要呈現一個所謂的‘完美’的奧運,這也是為甚麼它們調換了兩個女孩,一個唱的好另外一個假裝在唱,因為她長得更好看。這就是中共政府舉辦‘完美’奧運的策略。而美國遊客在奧運期間被殺那不能成為‘完美’奧運的一部份。”

瓦勒欽斯基希望,中國人不只用金牌數來衡量運動員:“當然很多中國人民非常驕傲贏得那麼多的金牌,希望他們對獲得銀牌和銅牌的,以及對盡了最大努力但並沒有贏得任何獎牌的運動員也很自豪。”

另外,他談到北京奧運會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我確定知道有些中國人有些擔心花費了多少錢,這是個無比昂貴的奧運會。這應該對中國的經濟造成困難。但讓我們等著瞧吧。”

在中國的人權方面,瓦勒秦斯基認為這次奧運會沒有起到任何積極的作用:“正好相反,我不認為中共政府遵守了它們之前的承諾,而且它們從來也沒有意願遵守。看起來它們比以往更加嚴厲地鎮壓。我確信當奧運會結束後,這個政府將立即回到原樣,我不認為這次奧運會對中國的人權起到任何作用。”

新唐人記者張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