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機器人設計決賽 轉運兔奪冠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二日電)你見過腳會打拍子的兔子、會拉小提琴的交響琴人機器人嗎?台科大機械系系統設計專題競賽今天登場,學生們打造形形色色的機器人表演,結果今年第一名是「轉運兔」,第二名「舞動奇蹟」,第三名「大黃蜂」。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每年一度配合「機械系統設計」課程專題實作成果展已邁入第十五年,讓學生動手做機械人是台科大機械系大三同學的傳統。

今年設計比賽的主題是「機器人劇場」,全系近百位二年制大學部三年級學生分成二十四組,各組利用機構設計原理、機電整合及電腦輔助操控技術,設計並製造出能夠表演娛樂節目的機器人。

奪得第一名的「轉運兔」學生李名樺說,機器人從無到有,都是他和同學一天做五、六小時,做了兩個月,早上還有馬達壞了,一直修到最後,因此能獲得冠軍覺得很意外。

第三名的「大黃蜂」最受歡迎,從電影「變形金鋼」獲得的靈感,表演讓大家印象深刻,學生張荃銘說,機器人身上的塑膠也是自己做的,製作過程中間還曾爆炸過,他和蔡健男兩人熬夜製作,才完成這理想的機器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