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抵制家樂福持續 民間呼籲冷靜遭辱罵

中國民眾抗議法國零售商家「家樂福」超級市場的示威在星期天(4月20日)仍然持續,並擴散到更多城市。官方媒體呼籲民眾保持冷靜的同時,對西方呼籲正視人權的聲音仍持強硬態度。同時,發自民間呼籲保持冷靜的聲音,遭到了戲劇性的反彈。

在安徽合肥,示威者20日早上再次在國購廣場的家樂福分店外聚集,現場一家美資肯德基快餐店也成為了抗議目標。

民衆抗議的怒火源於之前中國有媒體報導稱,家樂福集團的大股東曾“慷慨捐助達賴喇嘛”,以及中國殘疾火炬手金晶在巴黎遭到西藏鎮壓抗議者搶奪火炬。雖然家樂福中國上週已經發表了聲明,称捐助達賴的報導指控“無中生有”。但是呼籲抵制家樂福的消息在網上和手機短訊中間仍然大量流傳。

中共官方媒體星期天的新聞報導一邊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一邊譴責西方對中國存有偏見。

同時,民間呼籲保持冷靜的聲音卻遭到了戲劇性的反彈,殘疾運動員金晶因為公開表示,希望網友慎重對待抵制家樂福,迅速從護衛奧運火炬“英雄”的神壇下來,捧紅她的同一類人给她扣上賣國賊,漢奸的稱號。

留美的青島女學生王千源因爲試圖調解中國“愛國”學生和藏人支持者时,被指責為“漢奸”,不但本人收到死亡威脅,遠在中國大陸的父母也遭到連累。

王千源表示:“現在是一種很可怕的民族思潮,只要現在在中國,你說我支持法國的一個甚麼東西,就成了漢奸,然後說你們不應該抵制家樂福,金晶就成了漢奸,然後我跟他們說你們要冷靜一下,我就成了漢奸。”

“我覺得從另一個角度來説的話,是中國人現在把大家都當作了敵人,中國政府,不是中國人。中國政府利用中國人現在這種激動的情緒,把其他國家都當作敵人的同時,然後又擺脫自己的責任,不負責任的把這個責任推給了人民。”

相關文章
評論